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3)日重批行政院一昧思考要將中興新村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然實際情況完全沒有活絡地方發展;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副司長黃郁禎回應指出,目前的管理者中科主司科學園區開發,地方經濟活絡並非其職責範圍。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蔡培慧偕同學者今天召開「中興新村國家歷史與文化責任」記者會。林靜儀批評,中科進駐中興新村卻未活絡地方發展,投入百億公帑卻未見顯著成效,她說,當時花費近60億取得南核心土地,再耗費22億蓋中創園區,招商狀況乏人問津,僅26間廠商進駐;廠商員工四百多人,多半來自台中、彰化,並未如預期帶動南投縣的就業。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表示,從整體都市計畫概念檢視過去政府花大錢卻無作為,關鍵在於未找到適合中興新村發展的定位;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也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應先了解文資法脈絡與規範,中興新村可以用街廓的概念進行保存及運用,並與都市計畫相輔相成討論出最適切的方案。

當林靜儀要求在場官員回應時,一開始一片靜默,在林靜儀的催促下,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張惠君回應指出,「未來優質生活實驗場域規劃與建置」目前還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副司長黃郁禎站在中科立場表示,中科管理局雖然身為主責機關,但是關於「活化經濟」並非其職掌範圍,中科的專業領域是開發科學園區。

行政院自2009年起,核定將富含人文歷史文化的中興新村轉交給中科管理局管理,去年進一步擬定「未來優質生活實驗場域規劃與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