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廣西玉林狗肉節於昨天(21日)夏至登場,受到愈來愈多國際保育界的抨擊,先前一度傳出今年的狗肉節會停辦,但當地政府澄清如期開幕。

廣西省玉林市的民間習俗是在每年夏至(6月21或22日)食用狗肉和荔枝,玉林荔枝狗肉由此得名。這項民間習俗近年備受各界批評。

在中國、韓國等部分亞洲國家,吃狗肉是一種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台灣早期也曾盛行吃狗肉。傳統中醫認為狗肉可以進補,用以治脾胃虛寒,因為狗肉溫熱容易上火,所以民間有在夏至最後一次吃狗肉的說法,才有民諺「冬至魚生夏至狗」。

近年來,中國註冊的寵物狗數量已達6200萬多隻。隨著養狗人士的增多,人們對食狗肉的看法也自然發生了改變。

抵制狗肉節的聲音不僅僅來自中國國內,國際社會也在抨擊狗肉節。不少國外的動物保護組織一直在努力尋求當局取消狗肉節。今年5月,更有美國動物保護者稱,今年的玉林狗肉節會停辦。但當地政府隨後表示,荔枝狗肉節是當地習俗,並非官方主導的地方節慶,因此不會停辦。

實際上,2014年玉林當局便禁止當地餐館以「狗」字命名餐廳,著名狗肉餐館「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也因此更名為「玉林第一家脆皮肉」,當時便可見政府力圖整治的端倪。今年政府特別要求狗販低調行事,在玉林街頭確實難以看到當街屠狗的景象。

法新社報導,在玉林的南橋市場有兩排販賣狗肉攤,不少攤子上擺著多隻已煮熟的狗。市場外也有不少小販,推著裝有狗肉的大鍋,將狗肉賣給過往的路人;市場內外大批警力駐守,防止愛狗人士進入與狗肉小販發生衝突。

北京網絡廣播電台報導,在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愛狗人士在19日攔下一輛運有上千隻狗、疑似為狗肉節供貨商的貨車。上千隻狗全被塞在窄小的雞籠內,部分狗被救出時出現呼吸困難,達瀕死狀態。

大批狗被關在狹小的雞籠內   圖:截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