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日發表聲明,指出當年行政院成立的「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努力追查違法開發、排放汙染,但台灣對環境破壞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環團要求在10年內,不要再擾動台灣的山林或海岸,讓自然休養生息。

台灣環境保護意識抬頭,在多方努力下近年來漸有起色。隨著「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的逝世,社會大眾對於不當開發與環境破壞的探討再提升了一個層次。

環保聯盟指出,在「看見台灣」引發熱議的同時,行政院成立了「國土保育專案小組」,聯盟質疑,相關單位是否有全力追查違法開發、排放污染,或是查辦高雄的日月光廢水污染。聯盟表示,問題至今沒有解決。

環境保護聯盟以近日亞泥爭議舉例,強調近80年前般部的礦業法根本不適用今日的環境,大規模開挖造成土石鬆動導致蘇花公路坍方,長期外銷水泥的作法也如同賤賣國土,就連水泥的運輸也佔去了東部地區所剩無幾的運輸量的大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強烈譴責經濟部對於亞泥的展限核,再次要求重視國土安全與保育,以及尊重原住民的生存權。

台灣環境保育聯盟呼籲,在氣候變遷加劇的今日,開發與破壞累積下來導致自然災害頻傳。要求在10年內,不要擾動台灣山林、海岸,重新檢討國土政策。採取措施,嚴限採礦權;禁止山坡地、水源區或森林保育區濫墾、濫建開發;檢討及強化海岸保護,避免消波塊海岸;保護水源區水質,管制活動方式及強度;嚴查廢棄物、有毒物質汙染土壤及地下水;管制農地解編、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