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湖泊病毒目前無藥可醫,家衛所分析來自境外病毒機率較大。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已先管制吳郭魚苗進口,並要研議桃園2千個非專業養殖埤塘怎麼管理。

農委會16日晚上發布桃園埤塘養吳郭魚,於15日確診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首例後,迄今累計在桃園首例半徑3公里內驗完23池,確認感染7例。另外12個種魚場、以及首例場購買魚苗的台南魚場及周邊,則都還沒有驗出確診案例。

陳吉仲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桃園埤塘養吳郭魚染新疫病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病事件,只發生在桃園特定的7個案例場,沒有擴散到其他生產區,除對案例場全數移動管制,不讓感染擴大,染病死亡的魚也不會進到市場,食安是沒有問題的。

移動管制中的感染魚池的後續處理方式,還要再研議。陳吉仲說,因為湖泊病不是法定的動植物傳染疾病,目前還沒辦法對漁民做直接補償,農委會農糧署及輔導處會先做產業輔導措施;其次,對案例場做移動管制的2週內,將再做一次檢驗,陰性才解除,陽性持續管制。

由於農委會家衛所分析,病毒來自境外機率比較高,包含合法購買魚苗已帶病毒,或是走私引起感染。加上目前全國也只有桃園,有從清朝就留下來的2000個埤塘,除了作為灌溉用水,並一直被民間用於養魚、養鴨,但是又都沒有合法登記。

電訪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時,他表示,清朝至今的民情很難管理,其實農委會原本就已經規定當地水利會不能將這些埤塘租給人養魚、養鴨,依舊發生至今。

陳吉仲則說,這次事件凸顯桃園特有的埤塘被用於養殖之事存在已久,究竟適不適合養殖?農委會將檢視相關政策,再對外說明,而租埤塘養魚的業者,跟專業養殖業者是不一樣的,像台南的養殖業者就是後者,迄今沒有案例發生。

陳吉仲並說,基於病毒來源懷疑是進口魚苗所致,因此「先完全管制吳郭魚苗的進口」,以防感染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