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出訪美國與台商會談時重申「親中愛台」,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賴市長對兩岸關係很不熟悉,以致說法錯誤百出,貽笑大方。

徐巧芯提出三點,首先她表示,1992年11月由台灣提出,中國「充分尊重並接受」的「九二共識」,其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跟1984年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毫無關係。看到賴清德說『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在「一國兩制」』,就知道賴把「九二共識」當作「一國兩制」來痛批;此舉錯把馮京當馬涼,令人不知所云,哭笑不得。

徐巧芯還說,賴市長說他與兩蔣時代的「反中」不同,與馬前總統的「傾中」也不同。然而兩蔣是「反共」,不是「反中」。馬前總統對大陸的態度,既非「親中」或「傾中」,而是「和陸」,也就是他提出「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的一環。批賴市長再次搞錯。

徐巧芯表示,馬前總統的「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是不可分的,對於「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各自表述;中國的「一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方指的是中華民國,呼籲賴市長不要惡意誤導視聽。

延伸閱讀-新頭殼政治新聞

兩岸政策 邱義仁:策略就是要模糊、中國當然會幹譙我們

賴清德:九二共識與台獨黨綱不能解問題 台南市批媒體斷章取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