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口號,誓言要重振大中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揭開中國古代所謂黃金鼎盛時代的謎,文章引用學者研究指出,其實古代的中國並沒有共產黨人想像的那樣強大。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示要讓中國像古時那樣再成為全世界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甩掉由於受到外國侵略以及經濟災難所造成的「幾百年的恥辱」。

但是,由英國牛津大學以及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過去就落後歐洲幾個世紀,並不完全是歐洲的工業革命才把中國甩在了後面,「古代的中國沒有共產黨人想像的那樣強大。」

這些學者研究和對比西元1000年期間中國與英國、荷蘭、義大利以及日本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結果發現,中國只有在11世紀比這些國家富有,那時中國已經發明了火藥、指南針、紙幣等,但到了1300年,義大利趕上中國,英國和荷蘭則在1400年追上中國,約在1800年日本也超過了中國,成為亞洲第一富國。

文章指出,這些研究可能打破了中國人一直以來認為古時的中國與歐洲享受同樣的生活標準,直到歐洲18世紀末的工業革命才被西方超過。

文章暗示著歐洲的富有與中國的貧窮不能只用工業革命來解釋,肯定有體制的不同。文章特別提到,中國農民的命運,幾百年來似乎改變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