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政府13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我駐巴拿馬大使館今(15日)早舉行降旗典禮,大使曹立傑及夫人與多位台商都眼眶泛紅。

在巴拿馬片面宣布與我斷交後,外交部長李大維隨即宣布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我駐巴拿馬大使館於台北時間15日早上舉行降旗典禮,開始撤館動作,台灣與巴拿馬107年的外交關係,正式畫下句點。

事實上,巴拿馬與我斷交早有徵兆,原駐巴國大使5月15日才離任,新任大使曹立傑上月17日赴任後,巴拿馬推遲遞交到任國書時間,曹立傑一直未能正式遞交國書,導致無法進行正式外交活動,直至雙方斷交。

相關新聞連結:

台獨聯盟:真實面對中華民國零邦交的未來

蒼白無力的外交作為 當然擋不下斷交潮

巴拿馬大使館含淚降旗 結束台巴107年闗係

巴拿馬與我斷交 蔡英文:堅持台灣主體性

評論》台巴斷交背後的美中消長

美議員關切台巴斷交 提勒森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

評論》中巴斷交、建交 台灣湊什麼熱鬧?

 

我駐巴拿馬大使館於台北時間15日早上舉行降旗典禮,大使曹立傑及夫人與多位台商紅著眼眶見證歷史時刻。   圖:台灣駐巴拿馬大使舘提供

我駐巴拿馬大使館於台北時間15日早上舉行降旗典禮,正式結束台灣與巴拿馬的外交關係。   圖:台灣駐巴拿馬大使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