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砂盆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喔!新手貓奴在選擇貓砂盆的條件上,可在方便清理的半封閉款式做挑選,也比較能夠觀察貓咪便溺的狀況。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每天清理貓砂盆也是愛喵的動作之一喔!

那市面上眾多的貓砂種類,奴才又該如何做挑選呢?像是礦砂、木屑砂、豆腐砂或水晶砂等,每一種主要的作用都有些不同,除臭、凝結或價格等,都會納入奴才們考量的因素。在這邊先跟大家簡略說明各種貓砂的優缺點吧!

1)礦物砂:因為礦物砂較細,貓咪在使用時,較容易撥灑到外面。但因質地與戶外的砂土類似,貓咪的接受程度也比較高。分為可凝結及不凝結兩種,建議新手貓奴選擇可凝結款式,在清潔上較易上手,也比較不會有臭味喔! 

2)木屑砂:分為崩解型及凝結型。凝結型的就像礦物砂,會將排泄物包覆起來。崩解型的則是在接收到貓尿時會崩解為粉狀,所以需要使用雙層貓砂盆,讓受潮的貓砂可順勢掉到下層。但氣味較為清新,也屬於環保材質。 

3)豆腐砂:以豆渣所製成,為小巧的圓柱體,帶著淡淡的豆香味,可被自然環境分解或直接沖入馬桶,相當環保且屬食品級貓砂。但貓尿容易被豆腐砂吸收,需要更常清理,否則異味孳生較快。但因本體為豆渣,遇潮較容易發霉。

4)水晶砂:水晶砂為化學物質製成,外觀屬於透明顆粒狀,是用無毒的二氧化矽製成。可分為碰到貓尿會變成粉狀,以及不會改變形體兩種。水晶砂的除臭力強,對於尿液的吸收能力也很好。但無法掩埋及包覆便便,無法滿足貓咪愛埋藏的天性。

5)紙砂:以天然可回收的環保材質製成,看起來很像一顆顆的小棉花球,遇到尿液會膨脹。較不易有粉塵,重量也很輕,就算是小貓也能夠很輕鬆的撥砂。但有時可能會帶點油墨的味道,有些貓咪較無法接受。 

其實貓砂款式百百種,小編這邊先解說一些常見到的種類,讓身為新手貓奴的大家能夠有進一步的了解。但是貓砂的使用及喜好程度,每一位主子都不太相同,在一開始能可能花點時間多觀察喔!

如果有想要更換貓砂種類,也要採用漸進式的方式。因為貓咪是一旦習慣就不愛輕易更動的動物,建議用新舊貓砂混和,若貓咪沒有太大的排斥感,那就可以慢慢淘汰掉舊款的貓砂喔!

最後,新手貓奴們~買了貓砂盆及貓砂,千萬不要忘了買最重要的武器-貓砂鏟!要不然就只能用手撿囉!(笑)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是一旦習慣就不愛輕易更動的動物,建議用新舊貓砂混和,若貓咪沒有太大的排斥感,那就可以慢慢淘汰掉舊款的貓砂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砂盆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喔!新手貓奴在選擇貓砂盆的條件上,可在方便清理的半封閉款式做挑選,也比較能夠觀察貓咪便溺的狀況。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礦砂、木屑砂、豆腐砂或水晶砂等,每一種主要的作用都有些不同。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買了貓砂盆及貓砂,千萬不要忘了買最重要的武器-貓砂鏟!要不然就只能用手撿囉!(笑)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