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暑期有超過81.5%的受訪學生,有打工/家教意願。而其中包含54.3%的受訪者有打工意願,20.8%同時兼具打工跟家教的意願、6.3%有意投入家教市場者。暑期打工幾乎已經成為學生必修的「職場學分」。

與學群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暑期打工意願較高的科系別以「商管/財經/民生學群」、「法政/社會/心理學群」及「文史/哲學/外語學群」打工賺錢意願最高。而家教意願較高的學群則以「教育/傳播」、「醫藥衛生/環境保護」、「法政/社會/心理」學群。

進一步探究學生打工/家教的原因,以「賺取生活費/學費」(86.1%)最多,其次為「累積工作經驗」74.7%及「存下旅遊/出國基金」34.3%。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職場新鮮人起薪低落、求職困難,已成為大學生生涯上最大的夢靨,使得學生們在打工的考量上,除了賺錢減輕經濟負擔之外,累積工作經驗也成為促使學生打工重要的因素。李大華進一步分析,打工意願較高的學群,屬競爭相對激烈的商管、財經人才,或起薪相對落後的民生、社會、心理領域學生,亦呼應了學生打工規劃與其未來職涯發展的結合度。

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的狀況下,最受學生青睞的打工工作類型,分別為「餐廳內外場人員」36.1%、「打字/建檔人員」34.3%,及「超商/賣場人員」30.7%。而選擇工作的主要考量則以「薪水」71.1%、「距離遠近」66.9%、「工作環境/工作壓力」45.8%為主。

受訪者亦期望每月平均16,617元的打工收入。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傳播/教育」學群以及「商管/財經/民生」學群,收入最高。

從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顯示,民生服務業工讀職缺長期佔工讀市場5成以上,其次為零售業佔比近2成。在工讀薪資差異性不大的前提下,學生在打工的選擇上,多數仍以就業市場釋出較多的職務類型為主,致使餐飲服務類及賣場人員成為暑期打工的首選,而行政相關的事務性工作,在炎炎夏日下,也成為暑期打工的熱門選擇。

而單就有意投入家教市場的受訪者而言,有意從事家教最直接的主因即是「薪資收入佳」(81.7%)、而也有不少受訪者是考量「工時可彈性運用」(50.2%)、「有特殊專長/對該科目有興趣」(41.7%)。

問及有意投入家教市場的受訪者,預計教授的科目以「伴讀」(60.0%)、「數學」(41.7%)、「英文」(36.7%)最熱門。

在多媒體影音時代,有意擔任家教老師的大學生中,亦有超過5成2使用過線上試教或教學影片的方式應徵家教工作,其中更有超過5成8認為有助順利媒合。

李大華指出,學生家教薪水動輒是一般工讀時薪的兩倍以上,也成為學生打工的熱門選項。過去家教市場多數以學生升學家教需求為主,因而教育學群或醫學、理工領域的家教老師較受家長歡迎;而近年因應家教市場的多元,許多才藝或成人補教的家教老師需求因運而生,因此更擴大家教市場的領域,成為擁有各領域專長者都能賺取的「知識收入」。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暑期有超過81.5%的受訪學生,有打工/家教意願。而其中包含54.3%的受訪者有打工意願,20.8%同時兼具打工跟家教的意願、6.3%有意投入家教市場者。暑期打工幾乎已經成為學生必修的「職場學分」。   1111人力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