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養狗狗的主人們都知道,每年不可少的預防針是確保狗狗健康的最大罩門。然而,有些狗狗在打了預防針後,卻依然免疫失敗,得到了犬瘟熱、傳染性肝炎......等各種傳染性疾病,令不少主人大嘆防疫針無用。事實上,預防針的效果只是降低狗狗得病的機率,並沒有保證百分百免疫成功,想要避免狗狗免疫失敗,主人們必須先了解狗狗免疫失敗的原因:

免疫力缺陷

有些狗狗擁有先天免疫缺陷的問題,當主人帶這類狗狗施打預防針時,狗狗體內往往對這些疫苗沒有反應或很少有反應,因此降低疫苗功效。除了先天免疫不足之外,部分狗狗也有後天免疫抑制的狀況,若在狗狗感冒、生病、接受其他治療的時候同時施打疫苗,會讓疫苗的功效大大降低,讓狗狗白挨了一針。

狗馬麻的抗體干擾疫苗

小幼幼在出生之後,可以透過狗馬麻的乳汁與胎盤,獲得需要的免疫抗體,這些免疫抗體可以幫助小幼幼抵抗部分傳染疾病的攻擊,提供6~10週的保護期。儘管狗馬麻的抗體對小幼幼幫助甚大,但它們卻也因此干擾並中和疫苗病毒的抗原性,如果主人堅持替小幼幼施打疫苗,只會害小狗狗降低抵抗能力喔。

免疫時間不一定

狗狗在不同時間的預防針都有一定的時期,例如小幼幼應該間隔一定時間連續免疫3~4次,但部分主人考量經濟因素或其他緣由,選擇疏忽疫苗的重要性,甚至認為只要打這麼一次就夠了,這也是造成狗狗免疫失敗的主要原因。

疫苗本身有瑕疵

  1. 不同種類的疫苗,免疫的效果也不太一樣

舉例來說,以實驗犬製造出來的「同源疫苗」效果會比用其他實驗動物製造出來的「異源疫苗」來的好;弱毒的活疫苗通常也會比滅活苗的效果優。

  1. 疫苗質量的差異,也有可能造成免疫失敗

疫苗分為進口疫苗、國產疫苗,若是國產疫苗又有分不同廠商,不同廠商、不同國家所生產的疫苗,會在實驗檢測與實際應用的效果上產生差異,而這也是造成免疫效果不一定的一大主因。

  1. 疫苗的運輸過程與保存狀況,不合要求

當疫苗在運送過程中出現人為瑕疵,或是在保存過程當中出現變數,都會影響該支疫苗的效果。舉例來說,若冷凍、冷藏的效果欠佳,活苗很有可能在短短數小時內變成死苗;又或者在保存期間之內,突然發生冰箱斷電、跳電的情況,也會因此改變疫苗的質量。

其他因素

年紀過大、年紀過小的狗狗,對於疫苗的反應也會比較差;當狗狗的體溫過高或過低時,也會影響免疫的效果;若在施打疫苗的期間,同時使用一些免疫抑制類的藥物,也會將疫苗的反應效果降低。

貼心叮嚀

在替狗狗施打預防針以前,請別忘了請獸醫替狗狗做健康檢查,確認狗狗現在的身體狀況是能夠接受疫苗的,才不會讓狗狗白白挨了一針。施打完疫苗以後,請主人遵從獸醫的指示,替狗狗做好保暖工作,幫助狗狗適應疫苗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不同種類的疫苗,免疫的效果也不太一樣。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小幼幼在出生之後,可以透過狗馬麻的乳汁與胎盤,獲得需要的免疫抗體,這些免疫抗體可以幫助小幼幼抵抗部分傳染疾病的攻擊,提供6~10週的保護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有些狗狗擁有先天免疫缺陷的問題,對疫苗沒有反應或很少有反應,因此降低疫苗功效。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在不同時間的預防針都有一定的時期,例如小幼幼應該間隔一定時間連續免疫3~4次。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