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今(7)日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新北市板橋殯儀館的解剖室竟將廢液、沾血棉花、棉被等當作一般廢氣物處理,直接丟進垃圾袋送至焚化廠燒毀,可能引發生化危機;對此,新北市民政局說,將責成殯葬處立即改善。

包括賴秋媚、王淑慧、許昭興、邱婷蔚等四位新北市民進黨議員今天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新北市政府斥資1,000萬元整修板橋殯儀館解剖室,但台北市早就斥資1,800萬興建全台最先進解剖中心,為了防治感染,解剖室以防制SARS為假想對象,於解剖區全環境採負壓、單一氣流方向來保護法醫,也配有醫療級過濾系統。

他們質疑,但板橋殯儀館解剖室的廢液並沒有消毒等處理程序,沾血棉花與沾血棉被等等也都沒有妥善處理,甚至直接將沾血物品丟進黑色垃圾袋焚化廠燒毀,可能造成生化為害,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可能。

對此,新北市民政局回應表示,102年新北市殯儀館與台北地檢署合作,改善解剖室的環境設備,增加家屬休息室、遺體相驗區及檢查官審訊室,解剖室及館內遺體處理之廢水均採用生物分解處理,符合放流標準。

此外,民政局也說,由於殯儀館所產出的廢棄物屬於一般廢棄物,因此依照一般廢棄清理,未來會請殯葬處改善,採醫療廢棄物的標準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