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認為狗狗散步,主要是為了要運動。但其實狗狗散步除了運動之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意義喔!

對狗狗來說,散步有什麼意義?

1)防止運動不足

2)活化神經系統

3)加深與主人間的親密聯繫

4)學習社會化

5)減重

一般狗狗散步的時間,依據獵犬與寵物犬,而有所差別。小型犬的話,約一天兩回,每回約20-30分鐘;中大型犬則是一天兩回,每回30-60分鐘。 

1)防止運動不足

這種時候的運動,並非濫用肌肉及關節的激烈運動,而是為了將來能夠維持或增強健康肉體的運動。

不散步的話,肌肉會衰退,如果要將衰退的肌肉再次恢復,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等到愛犬年紀大了,腳及體力變弱的時候,再倉促地給牠大量運動,是非常耗費精神與體力的!

 

2)活化神經系統

狗狗本身及飼主都無法讓自律神經作用。但在散步的過程中,狗狗所感受到的刺激及有氧運動,有活化自律神經及大腦的效果。散步時感到愉悅,是因為運動讓自律神經恢復作用。

自律神經完善的話,食慾也會旺盛,消化良好就會睡得比較好。這點狗狗與人類都是一樣的喔!

3)加深與主人間的親密聯繫

散步中跟狗狗交流,可以加深彼此的信賴關係。加深彼此信賴後,狗狗就會較聽話,可以慢慢減少不需要的吠叫及撕咬等問題行動。 

最好的做法是一邊跟狗狗講話一邊散步。如果覺得不好意思在路上好像自言自語一樣,也可以在剛開始跟狗狗散步時,與狗狗有些親密的互動。

4)學習社會化

狗狗是在進行集體行動時,具有社會性的動物。對於狗狗,學習社會性的場合,不是只有在散步時遇到的其他狗狗,還有家庭成員以外的人,狗狗以外的動物,讓狗狗習慣周圍所有的聲音與環境。

不散步的狗狗,因為學習社會性的機會很少,所以容易對著家庭成員以外的人狂吠及害怕小動物等讓飼主頭痛的行為會越來越明顯。 

5)減重

20分鐘以上的散步是最合適的有氧運動。可以有效燃燒脂肪,帶來減重的效果。如果因為狗狗頻繁想留下記號的話,會比較沒有效果,這點飼主們要多留意喔! 

另外,小型犬及高齡犬,一回的散步時間若不滿20分鐘,會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減少。與其說是減重,更準確的是可以讓血液變清。

狗狗散步時的注意事項?

從來沒有散步過的狗狗,突然讓牠長時間散步的話,對牠的關節負擔會加重。如果稍微胖一點的狗狗,負擔就更重了。建議可以一邊觀察狗狗的狀態,再慢慢增加狗狗散步的時間及距離喔!

出生未滿一年的狗狗正值成長期,骨頭還是發育不完整的狀態。長時間的散步及劇烈運動,會對成長期骨頭生長造成干擾。造成髖關節發育不良的風險也會增加。

只在院子裡運動不行嗎?

狗狗的散步,有運動以外的重要意義。即使把狗狗放到院子或陽台走動,但那並不是外面的世界,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喔! 

散步讓狗狗的身心都更健全

狗狗散步是讓心理及身體同時更健全的重要時間。只有飼主才可以製造出這個時間。不論工作或家庭生活多麼繁忙,也一定要擠出散步的時間給狗狗喔!散步是保持愛犬年輕及健康的最佳抗老術。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在散步時遇到的其他狗狗,還有家庭成員以外的人,狗狗以外的動物,讓狗狗習慣周圍所有的聲音與環境。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不散步的話,肌肉會衰退,如果要將衰退的肌肉再次恢復,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小型犬及高齡犬,一回的散步時間若不滿20分鐘,會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減少。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散步中跟狗狗交流,可以加深彼此的信賴關係。加深彼此信賴後,狗狗就會較聽話,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的散步,有運動以外的重要意義。即使把狗狗放到院子或陽台走動,但那並不是外面的世界,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