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將出現38歲印度裔的出櫃同性戀總理瓦拉德卡。他認為,這對下一代傳達可盡情把政壇夢做大的訊息。但分析認為,經驗相對不足的他,未來的管理風格將蒙受考驗。

路透社報導,1970年代,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的印度裔父親阿修克(Ashok Varadkar)選擇移民西歐社會風氣最保守的愛爾蘭。時隔38年,他的小兒子現在即將成為這個曾是堅定天主教國家的首位出櫃同性戀總理、首位印度裔總理,以及歷來最年輕總理。

瓦拉德卡本週告訴Newstalk電台:「我的年紀和混血背景,以及構成我人格特質的種種,如果連我這樣的人都可能成為國家領導人,那麼我覺得,這將對下一代傳達出,在愛爾蘭可以盡情把政壇夢做大的訊息。」

本地媒體幾乎不去提選出同性戀總理這項里程碑。姑且用1位前閣員的話來說,光從「每個人都不為所動」,就不難想像愛爾蘭社會已經走到什麼樣的光景。

現年66歲、出身蒙受愛爾蘭經濟崩潰最沉重打擊那個世代的現任總理肯尼(Enda Kenny),在他首度當選國會議員的時候,瓦拉德卡尚未出生。瓦拉德卡曾擁有1間公寓,但在2010年初淪為負資產。

瓦拉德卡本月稍晚首度出席歐洲聯盟峰會時,比新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還小1歲。不過瓦拉德卡很快點出,奧地利新總理熱門人選庫爾茨(Sebastian Kurz)比他小8歲。

統一黨(Fine Gael)黨籍國會議員戴利(Jim Daly)附和對瓦拉德卡寄予厚望的其他同僚說:「他是個曠世難逢的政治家。」

分析警告,政治風格如此丕變可能有兩件事值得注意。首先,心直口快、魯莽行事的瓦拉德卡,他的莽撞傾向恐會害自己得不償失。

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政治學講師瑞迪(Theresa Reidy)認為,2011年迄今做過3個不同部會首長的瓦拉德卡相對經驗不足。

1960年代以來,歷任愛爾蘭總理除肯尼之外,都曾當過財長或外長。肯尼當總理之前擁有35年國會議員資歷,而瓦拉德卡2007年才首度進入國會。

另外,被視為中間派統一黨內右翼的瓦拉德卡,最新1項凸顯社福弊端的宣傳,則令左翼不悅。軟弱的統一黨少數政府仰賴獨立議員支持和主要反對黨奧援,因此他的管理風格也將蒙受考驗。

自認不是「1個天生具有群眾魅力的人」,作為訓練有素醫生的瓦拉德卡未來必須「視病猶親」。

瑞迪說:「總理大位跟他之前的經歷不可同日而語,但我們不太了解他將如何面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