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很多貓咪洗澡時的舒服模樣,大家看了都覺得非常療癒!貓咪喜歡洗澡是很罕見的事情嗎?一般來說,貓咪是很怕水的,會發出絕望的叫聲,拼命的想要逃跑。而且奴才們通常會因為貓咪被水淋濕後,瘦瘦的輪廓顯現出來,不忍心繼續幫貓咪洗澡。有讓貓咪乖乖洗澡的好方法嗎?

為什麼貓咪不喜歡水?

一般印象中,貓科動物都不喜歡水,但其中也有不怕水的動物,像是老虎、獵豹及山貓等,都對游泳非常地擅長。貓科動物中喜歡水的,莫過於最具代表性的漁貓,牠的水性好到可以在水中抓魚!但貓的祖先是非洲野貓,居住在非洲沙漠地帶,所以對於水其實並不熟悉。

在沙漠溫差很大,如果身體過於潮濕,到了夜晚時,體溫會隨著夜晚的溫度降低,所以牠們沒有自發性淋水的習慣。貓咪之所以拼命逃離水,或許是因為牠們的DNA中還有著這種習性。 

另外,貓咪的毛很細又長得很密,比起狗狗毛髮的油分較少,無法防水,一旦淋濕就不容易乾燥。而且貓咪喜歡自己小心的清理,所以即使不洗澡也很乾淨,不會有強烈的臭味產生。 

適合的洗澡方法?

跟人類寶寶一樣,貓咪也很害怕臉上被潑到水。原則上不要濺起大量水花及不要把水潑到臉上是最基本的對策。如果有可能,兩個人一起幫牠洗,一個人按著貓咪讓牠集中精神,偶爾也可以餵食液態零食。 

1)泡在熱水中

首先在水桶裝入與體溫差不多的熱水,讓貓咪泡在裡面。若使用淋浴的話,頭會被濺濕,所以不要使用淋浴的方式。臉部也不需要淋濕,在浴室進行洗澡時,最好把門關起來,防止貓咪逃走。 

2)洗澡

洗澡的時候,一定要用貓咪專用的洗毛精。因為人用的洗髮精清潔力太強,貓咪使用後毛髮會變得很粗糙。還有貓咪討厭人家摸牠的尾巴及四肢,奴才可以從背後用洗毛精起泡,清洗牠的肚子。如果貓咪很抗拒,尾巴與手腳不必勉強清洗喔! 

如果是為了要驅趕跳蚤的話,跳蚤可能會朝著頭部移動,奴才這時可以使用專用的梳子來驅趕跳蚤。如果水跑進耳朵或眼睛,貓咪有可能會因為驚嚇而亂蹦亂跳,頭部可用濕毛巾來進行擦拭即可。

3)使用清水清潔

洗澡結束後,一定要換一桶清水,從背部開始清洗。貓咪一定會用舌頭舔舐自己的毛皮,所以一定要將洗毛精給清洗乾淨,最好可以頻繁的更換清水。 

4)乾燥皮毛

洗澡結束後,先用毛巾擦拭。毛巾最好可以多準備一些,因為貓咪的毛髮非常細,吸收水分的能力超出想像。

接下來如果用吹風機,乾燥的速度會比較快。但有些貓咪不喜歡吹風機,會害怕它的聲音。使用吹風機的話,不能一直吹同一個地方,否則可能會有燙傷,所以建議奴才要用自己的手遮著,跟隨移動到吹風的位置。有的貓咪會因為吹風機而陷入崩潰,所以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奴才就不要勉強使用,讓牠待在溫暖的房間裡自然風乾就可以囉!

乾燥式洗毛精的選擇

還有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貓咪專用的乾燥式洗毛精。這個無須清洗全身,也不用淋濕,所以非常的方便。要看飼主使用洗毛精的目的,如果只是想保持皮毛光澤度的話,乾燥式的洗毛精就足夠了。

貓咪是由非洲野貓進化而來的,所以一般認為牠們討厭水。其中有些貓咪在泡澡時,露出非常享受的表情,這樣的情況並不常見。給貓咪用洗毛精洗澡時,要像幫小朋友洗澡一樣細心,不可以將水濺到臉上。另外,很多貓咪無須洗毛精清洗,牠們自己可以保持乾淨的狀態。但是長毛品種及油脂較多的貓咪,還是需要定期使用洗毛精清洗,以免產生毛球。不過,使用洗毛精的頻率約3-4個月一次就已經足夠了。如果真的有困難的話,可以委託寵物美容或獸醫院進行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洗澡的時候,一定要用貓咪專用的洗毛精。因為人用的洗髮精清潔力太強,貓咪使用後毛髮會變得很粗糙。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跟人類寶寶一樣,貓咪也很害怕臉上被潑到水。原則上不要濺起大量水花及不要把水潑到臉上是最基本的對策。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喜歡自己小心的清理,所以即使不洗澡也很乾淨,不會有強烈的臭味產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