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尿味比起其他動物的尿尿都來得重,尤其是公貓的尿更是香濃(?)!這是因為貓咪的祖先是生活在沙漠之中,為了儲存體內的水份,牠們的身體機制不會隨便將水份給排出,導致牠們的尿液非~常濃,因此味道也非~常重囉!而公貓又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尿尿的味道又更上一層樓!尿味比母貓來得更重!

公貓尿尿比較臭的原因

貓咪的尿尿之所以會臭,是因為尿液中含有一種貓尿氨酸的物質。貓尿氨酸隨著尿液排出,接觸到空氣後就會轉化成硫醇,而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臭味。而幫助形成貓尿氨酸的,則是貓咪體內一種稱為CAUXIN的蛋白質。
而未結紮的公貓,和已結紮的公貓以及母貓比起來,體內的CAUXIN和貓尿氨酸含量明顯地高出許多。而CAUXIN這種蛋白質在出生後四個月分泌量會開始增加,一般認為是雄性荷爾蒙促進其分泌的。

尿尿的臭味濃度是貓咪強壯與否的指標

當貓咪想要交配時,決定權是在於母貓身上。因此公貓們要拼命向母貓展示自己優秀的一面,希望得到母貓的青睞。而公貓尿液中蛋白質的來源是從食物中獲得,蛋白質越多,貓尿氨酸也越多,尿尿就越臭;因此,尿尿臭某方面表示這隻公貓很會狩獵,而母貓也會將這當成牠選擇伴侶的一個指標之一。另外,在地盤上留下的尿尿味道越重,對其他公貓來說就表示附近有一隻很強悍的公貓,可以達到穩固地盤的警告作用。

在動物的世界裡,體味和排泄物的味道其實都有特殊的意義,因此別再抱怨家裡貓咪的尿尿很臭了,那可是牠們身強體壯的證明唷!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當貓咪想要交配時,決定權是在於母貓身上。因此公貓們要拼命向母貓展示自己優秀的一面,希望得到母貓的青睞。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公貓體內的CAUXIN和貓尿氨酸含量明顯地高出許多。而CAUXIN這種蛋白質在出生後四個月分泌量會開始增加,一般認為是雄性荷爾蒙促進其分泌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因為貓咪的祖先是生活在沙漠之中,為了儲存體內的水份,牠們的身體機制不會隨便將水份給排出,導致牠們的尿液非~常濃!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