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面後,誓言利用總統職權促進全球和平。儘管教宗一開始神情嚴肅,但之後與川普大多露出開懷的笑容,甚至還開川普玩笑。

法新社報導,川普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環保、移民困境、扶貧等議題上觀念南轅北轍,兩人首度會談期間避開了對這些議題的嚴重歧見。

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出訪海外的川普在推特(Twitter)寫道:「與教宗方濟各宗座會面是畢生的榮幸。」川普之後離開羅馬前往布魯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聯盟領袖會談。

曾是實境秀明星的川普推文說:「我離開梵蒂岡時,尋求我們世界和平的決心更勝以往。」

川普今天在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和女兒伊凡卡(Ivanka)陪同下,在使徒宮(Apostolic Palace)的私人圖書館拜會教宗。教宗的問候讓氣氛顯得輕鬆愉快。

教宗問梅蘭妮亞「妳平常都給他吃什麼」,似乎暗指川普身材壯碩。

美聯社報導,教宗與梅蘭妮亞握手問候時,指著川普以西班牙語問說「妳平常都給他吃什麼?Potica嗎」。一旁有翻譯人員。

梅蘭妮亞一開始看起來很困惑,媒體也摸不著頭緒,大家都以為教宗在講「披薩」(pizza)。不過梅蘭妮亞之後會意過來,原來教宗是指斯洛維尼亞傳統點心「波提察」(potica)。梅蘭妮亞的家鄉就是斯洛維尼亞。

梅蘭妮亞笑著說「噢,原來是Potica」,之後退到一旁時表情仍有點困惑。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導說,教宗似乎是拿川普體重開玩笑。斯洛維尼亞公共廣播電視機構RTV Slo在網站娛樂版報導上述消息,說教宗愛吃斯洛維尼亞的Potica,經常對來自斯洛維尼亞的人提到這種蛋糕卷。

不少網友會心一笑,有人推文說「教宗開玩笑說川普吃太多Potica,一種來自斯洛維尼亞塞滿堅果的蛋糕…教宗他超有趣」,也有人說「幹嘛認為教宗在嘲笑川普?我曉得教宗愛吃斯洛維尼亞的Potica,也許他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