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家有汪星人的大家一定都聞過自家愛犬的肉球吧?大家覺得聞起來是什麼味道呢?在國外做的調查中發現,大部份的飼主認為狗狗的肉球聞起來有「爆米花」的味道!而為什麼狗狗的肉球會有這種味道呢?其實這個問題一直都還沒有定論,最近因為有讀者在芝加哥的一位動物行為專家的部落格上發問,意外又再次引發各界的熱烈討論!

狗狗肉球的特殊味道是怎麼來的呢?

.酵母說
有專家認為,這味道是來自於狗狗身上的酵母菌。狗狗的耳朵和肉球經常有酵母菌繁殖,特別是幼犬更為明顯;有一派專家認為味道是這樣來的。

.細菌說
有人認為,狗狗肉球的味道是因為一種稱為Proteus的腸胃道細菌所致;當狗狗踩到自己或其他狗狗的便便時,Proteus菌就會跟著附著在腳掌上。

.感染症說
畢業於利物浦大學的動物皮膚醫師史密特博士則認為,狗狗的腳掌上的確會有共生的細菌,但數量應該不至於多到會散發出味道;她表示一般會認為像是綠膿菌等導致皮膚病的細菌較容易散發味道,但這些細菌只會在病灶處增生,因此她推論應該是狗狗用腳去抓癢時附著上去的。

.氣味辨認說
而另一位資深的獸醫路透博士表示,狗狗身上的體味是由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混合身上的細菌而來;不同的菌種分解油脂後會產生不同的揮發性物質,味道也不盡相同,若說腳掌都是爆米花味可能不太正確。他認為每隻狗狗身上不同的味道,也是牠們辨認彼此的方法之一。

雖然不確定狗狗的肉球味是怎麼來的,不過細菌一旦過度繁殖造成發炎或感染,可就真的會散發出刺鼻的味道了!如果突然發現腳掌味道變重了,請一定要帶牠到醫院檢查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肉球的特殊味道是怎麼來的呢?專家有不同的說法。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有專家認為,狗狗肉球味道是因為細菌所致,有專家則認為是由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混合身上的細菌而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雖然不確定狗狗的肉球味是怎麼來的,不過細菌一旦過度繁殖造成發炎或感染,可就真的會散發出刺鼻的味道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