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天生就是小小愛吃鬼,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牠們在家裡到處嗅聞尋找可以吃的食物屑屑,這是很正常的舉動,然而吃紙類就不是正常舉動了!如果你發現你家狗狗會去咬衛生紙、紙箱、襪子...等等物品,並把它吃下肚的話,請小心!你家的狗狗可能患有異食癖!

何謂異食癖?

有異食癖的狗狗不止會啃咬紙製品(例如報紙或衛生紙),其他像是繩子、玩具、布料等都有可能會被狗狗吞下肚;而且牠們不是偶爾吞一口,很可能是有多少吞多少!有些狗狗吞食這些完全沒營養的異物單純只是因為牠們覺得餓或想要胃被填滿的感覺;一旦發現狗狗有這樣子的行為,可以去請教獸醫,或是將飼料更換成高纖維成份,拉長狗狗的飽足感時間,看看能否改善。

異食癖的原因

異食癖是一種類似強迫症的行為,有些是在幼犬時期養成的習慣,因為小狗狗經常會用啃咬的方式去探索、認識週遭環境。當小狗發現某樣物品咬起來頗過癮時(例如紙類),牠就會持續去尋找類似材質的東西來咬,甚至是吃下去,即使它並不是真的食物;另一種可能,是你的狗狗太無聊了,於是牠想藉著咬東西來找樂子,或是引人注意;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生病,刺激狗狗產生吞食異物的行為。因此,當你發現狗狗有異食癖的傾向時,請先帶牠就醫,檢查是否有任何生理上的疾病產生。

異食癖的危險性

吞食異物不但會造成狗狗的胃裡塞滿了沒營養的東西,更可怕的是這些異物很可能會阻塞在消化道裡,危及狗狗的生命;醫生一般會透過催吐或灌腸等方式將異物取出,嚴重者就必須開刀了!如果你懷疑你的狗狗吃了怪東西,請立刻帶牠到醫院去接受檢查,醫生可以利用X光或是超音波來確認狗狗肚子裡是否有任何異物,同時也能檢查是否是生理上的疾病(例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等等),造成狗狗吞食異物。

如何對付狗狗的異食癖?

如果你的獸醫已經排除了疾病導致異食癖的可能,那麼就是行為上的問題了。每天都要充份的陪伴狗狗,並讓牠適當的運動,牠才不會覺得無聊而去啃咬吞食怪東西來引人注意。千萬別因為牠的異食癖而懲罰牠,即使並不是什麼正面的互動,也會在不經意中讓狗狗得到牠要的注意力,使得情況越來越嚴重;平常就可以教狗狗「放開」的指令,當牠嘴裡有異物時,就可以命令牠「放開」,把異物從牠嘴裡拿開。外出散步時,一定要繫上牽繩,並確保狗狗在視線範圍之內,以防牠在你不注意時吞食任何異物。

平常東西一定要收好

如果真的無法改善狗狗的異食癖,那麼只能盡量減少牠們吃到異物的機會!仔細觀察你的狗狗,就可以知道牠對什麼東西有偏好;例如狗狗愛吃紙,家裡的紙類就要收好,總之不要讓狗狗有機會接觸到任何牠想吞下肚的東西;可以給予牛奶骨或可以啃咬的玩具取而代之。

異食癖是狗狗常見的問題行為,但許多主人都過於輕忽導致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其實異物吞下肚的傷害超乎想像,平時請一定要把家裡收拾乾淨,隨時注意狗狗的舉動,才能防止意外的發生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吞食異物不但會造成狗狗的胃裡塞滿了沒營養的東西,更可怕的是這些異物很可能會阻塞在消化道裡,危及狗狗的生命。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有些狗狗吞食這些完全沒營養的異物單純只是因為牠們覺得餓或想要胃被填滿的感覺。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有異食癖的狗狗不止會啃咬紙製品(例如報紙或衛生紙),其他像是繩子、玩具、布料等都有可能會被狗狗吞下肚。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