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今(11)天下午在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發表正式聲明強調,「尊重統、獨不同的立場,才是基本的公民素養,他個人堅絕反對台獨從未改變,人民要選擇居住在大陸或台灣,都是自由權力,都應受到尊重」。

吳敦義於4月27日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未來國民黨應否繼續凸出國家統一的立場?他表示,「沒有必要」凸顯統一立場,並指出,談統一不切實際,還說「你在中華民國的境內,你假如想被統,你今天就可以實現了,你就到福州去住,你就回上海去住,你就被統了,你何必拖累2300多萬同胞?」這番話被競爭對手解讀為「要統一,就滾回大陸去!」結果透過網路、文宣深入眷村大肆宣傳,不斷發酵,為此,吳敦義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正式發表聲明,以免星火燎原,影響選情。

吳敦義今天出面拿著以競選辦公室名義發出的聲明稿,一字一句念出3點聲明內容,第一、國民黨不該改名立場不會改變,第二、中華民國對兩岸立場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從未改變,第三、堅決反對台獨立場始終堅定也從未改變。

他說,中華民國是個自由社會,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有人主張統、有人主張獨,都是言論自由範圍。統獨意見不一樣,不代表我們就是敵人。不用霸凌與羞辱的方式,對待不同的意見,才是自由社會公民的基本素養。居住自由也是重要的基本人權。所以選擇住在大陸或住在台灣都是自由的權利,都應受到尊重。

吳敦義強調,現階段在台灣談統或獨都不合適,但是,他沒有講主張統的就到大陸居住,「怎麼會被誤導成這樣?他從來沒有這樣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