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近日接連發生瓦斯外洩及石化公司排放廢氣,台中市環保局今(10)日在台中工業區舉辦「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暨台中工業區區域聯防演練」,模擬二異氰酸甲苯外洩,相關單位迅速搶救,過程逼真。

環保局也提醒,原持有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備查文件的業者,有效期限只到今年6月30日,逾期失效,呼籲廠商務必提早向環保局申請新的核可文件,才能繼續運作,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環保局表示,今天演練狀況為工業區內有化學槽車在載運過程撞車,槽體側壁破損,毒性很強的二異氰酸甲苯外洩,事故發生後,廠商立即依照「廠內危害預防及緊急應變計畫」,成立指揮中心,同時通報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及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等單位。

同時間,廠商必須通報毒災聯防小組成員中的各家化學公司與科技公司,各自攜帶搶救器材及防護衣前來支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災害控制與搶救。

環保副局長吳東燿指出,台中市對於毒化物的管理非常嚴格,對於毒化物的流程,從製造、輸入、輸出、販賣、運送、使用及貯存等行為皆進行管制,並從源頭進行管理,極重視災害防救預防,105年更榮獲毒化物災害防救業務訪評直轄市組第2名佳績。

今天的演練市府共出動救災車輛14輛及62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災害控制與搶救,展現災防高效率,市府指出,這次演練可藉此提高警戒及防備能力,建立各單位及聯防小組各廠商間緊急應變的合作機制,使災害損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