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考古今(10)天試掘出土距今約253年的清代「索大老爺德政碑」,高雄市文化局表示,石碑出土證實舊城內仍遺留有清代文化層,將全面擴大舊城內空間考古試掘行動。

「索老大爺德政碑」為花崗岩碑材,長118.5公分、寬54.5公分,從碑文考證得知,索大老爺就是清代南路營參將索渾,為滿州八旗鑲白旗人,由於熟悉海疆風土,西元1761年(乾隆26年)被舉薦派任至鳳山縣治掌理軍事要務,負責守土衛民。

考古專家認為,出土石碑是當時鳳山縣仕紳鄉耆,為感念索渾和諧勤政,對地方的貢獻,不捨他將屆滿榮調而打造,地方仕紳鄉耆感念其任內德政,才立碑以誌不忘。

文化局表示,根據調查,過去在高雄地區清代由鳳山縣地方紳民所立德政碑共有6件;此次舊城出土的花崗岩碑體,不僅說明253年前舊城內人文薈萃,也見證舊城於1722年首造土城後,超過半世紀之久的安定。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從出土的花崗岩石碑可說明舊城地底下可能仍埋藏有許多歷史文物,值得進一步探究,文化局說會在「見城計畫」中全面擴大舊城城內空間考古試掘行動。

成大考古所所長劉益昌則指,左營舊城的特色在於同一個地景場域上,不斷地變化族群文化主體,史前人群、原住民、漢人、日軍、外省軍眷等,相繼在此穿梭,考古可以見證高雄地區的發展進程。

由於左營舊城屬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試掘計畫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委託成功大學考古所進行,籌備處主任許亞儒指出,將依循策略並嘗試以「試掘即為展示」的概念,高市文化局希望藉此重現舊城城內空間與生活樣貌。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石碑出土證實舊城內仍遺留有清代文化層,將全面擴大舊城內空間考古試掘行動。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