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婦女會於母親節前夕舉行模範婆媳表揚,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都受邀出席參與盛會。記者問及臺灣未受邀參與國際衛生組織(WHA)時,三人一致表示「覺得非常遺憾」。

「其實我非常遺憾」朱立倫表示,對於臺灣全體民眾的健康,希望臺灣受到國際的重視,也不能夠被忽略。朱認為,國際衛生組織應該要讓臺灣繼續參與,讓國際社會重視臺灣國民的健康。

洪秀柱對此則表示,健康是每個國家的普世價值,所有人都應該重視,不該有國際的分別。「我是覺得非常遺憾」洪秀柱也說,中國頻頻阻撓臺灣參與國際活動,感到遺憾難過,並反問為何中國國民黨在執政的八年當中,臺灣能夠每年順利參加WHA,到現在政黨輪替後,政府卻不能繼續參與。「是不是有些關鍵性的問題」洪秀柱質疑,執政黨明明知道問題所在,而不願意去解決,故意引起中國阻撓臺灣「來製造臺灣的悲情嗎?」。

「我個人覺得非常遺憾啊!」郝龍斌表示,希望臺灣有比較寬廣的國際空間,但現在卻沒辦法參與WHA,是臺灣外交上的頓挫。郝龍斌更直指,蔡英文總統應該接受九二共識,並說明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之間,是和平發展很重要的關鍵因素,臺灣應該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也是目前臺灣必須要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