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也像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一樣「狗腿」中國了嗎?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日前刊出評論家羅金(Josh Rogin)的文章,狠狠批了川普一頓,酸川普甘冒沒有回報的風險,對北京讓步,連對台灣小小的10億美元軍售都要擱置一旁。

羅金這篇《川普討好中國  台灣軍售打入冷宮》(Taiwan arms deal in limbo as Trump courts China)文章指出,近40年來,美國堅持承諾幫助台灣自衛,但川普政府遲遲未確認。這項規模較小、才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原本要於2016年底開始實施,但前任歐巴馬政府並未有任何動作,直至川普當選,先是對台發出親善信號,包括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讓多數觀察家預期川普政府將迅速進行該項計畫好的對台軍售案。不過川普已經上台近5個月,該案遲遲沒有下文,而川普為了朝鮮問題,刻意拉攏北京的態勢明顯,已經引起美國官員、國會議員擔心,川普可能再次對北京做出沒有回報的讓步。

川普曾經表示,不想惹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此他不會再與蔡英文通電話,川普刻意與台灣保持距離的孬種態度,引來美國《華盛頓郵報》狠批,現在行政與國會官員表示,由於缺乏行政共識,恐怕北京會使川普的亞洲地區的優先事項複雜化,為了解決朝鮮危機,讓這個協議停滯不前。政府與國會山莊的人士表示,行政當局希望藉此換取北京沒有具體內容的回報,卻使(台灣)島的民主主義的安全陷入危機。美國國會議員、官員都認為,川普這種態度,不該拖延到美國對台軍售的進行。

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Edward Royce)指出:「美國應遵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對台軍售)有助台海和平穩定。」

羅伊斯提到的1979年的法律規定,美國的政策是「提供台灣具有防禦性的武器」,而美國前總統雷根1982年的「 保證」卻明確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並沒有結束日期,不需要就這個問題向北京諮詢。這2個文件一直是美國對台戰略的基石。

有人認為川普政府擱置對台軍售,是準備對台軍售添加更多威力強大的武器。例如台灣政府已表達希望購買的F-35戰機。不過,部分美國官員希望,川普先推動較小規模的軍售案,以表明美國對台承諾在防衛上的援助,還有人主張回到更例行性的程序,每年考慮軍售清單。

許多美國官員、議員認為,川普對北京不停讓步,卻沒得到中國實質回報,反而影響到台灣民主的安危,此次擱置軍售等於又一次甘冒沒有回報的風險。《華郵》說出重話,指出川普政府必須克制為短期願望犧牲長期目標的誘惑,因為美國對台灣防務的承諾太重要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