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今(8)日為網路報名截止日,衛服部於晚間六點召開記者會向大家說明最新現況,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指出,外交部迄今還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仍積極向WHA爭取,必將全力以赴堅持到最後一刻。

許明暉向大家說明指出,日內瓦跟台灣有六個小時時差,即使時間到了,也不代表我們沒有參與機會,也就是網路報名截止時間並不等同於台灣放棄的時間,即使過了網路報名時間,仍必堅持到最後階段。

台灣自2009年起,年年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去年受兩岸關係影響,前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直到會議開始兩周前才收到邀請函,然邀請函中增加了「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一中原則」等文字。今年WHA報名時間迫在眉睫,至今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如今年未能以觀察員的參與WHA,可能將影響台灣醫療、衛生安全在世界的地位。

許明輝指出,台灣是觀察員當中貢獻最大的,而觀察員的參與方式很多,但沒有一個政治實體是向台灣如此特殊,像巴勒斯坦組織是因為阿拉伯聯盟支持,阿拉伯在聯合國幫巴勒斯坦爭取觀察員身分,延伸出在世界衛生組織巴勒斯坦也是觀察員,是在聯合國決定的。

許明輝表示,目前19日照常出發,到現場除了可以和台灣的友邦接觸,還可以把我們的理念跟更多友邦、甚至是不同意我們的國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