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加拿大等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國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態,強調多數「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此事,對於其他「說三道四」的國家,中國表示堅決反對。

WHA即將舉行,網路報名也將在8日終止,台灣仍遲未收到邀請函,但已有多個國家表態,支持台灣一如繼往的以觀察國身分出席。如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在日前訪台時曾表示,美國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國出席WHA,而加拿大的執政黨參議院代表哈德爾(Peter Harder)也曾公開表態,加拿大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A。

不過中國外交部在8日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此事發表言論,發言人耿爽強調,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等活動議題,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對於其他國家表態支持台灣參加,耿爽表示,只有個別的國家在台灣參與WHA的問題上『說三道四』,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聲稱絕大多數國家都會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參與WHA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