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北一女學生赴美國參加2017年國際永續發展3E科技競賽(International Sustainable World Energy Engineering Environment Project Olympiad,簡稱I-SWEEEP),以高空閃電「淘氣精靈」為研究主題,分析閃電成因,奪得大會銅牌獎。

為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美國自2008年開始,針對世界各地的高中生,舉辦「國際永續發展3E科技競賽」,共分能源(Energy)、工程(Engineering)、環境健康與疾病預防(Environment Health & Disease Prevention)以及環境管理與汙染(Environment Management & Pollution)四大項目,提供這些年輕科學家與工程師展示研究成果、共同討論的空間。2017年的大賽共有62個國家參展,總參展件數427件,參展師生逾1000人,而評審有2185人。

就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林柔吟、葉冠汝,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中脫穎而出,代表出國參賽。兩人的研究作品為「淘氣精靈之產生與印度洋和閃電交互影響之研究」,拿下環境管理與汙染項目的銅牌獎。

「淘氣精靈」是一種由閃電所引發的高空發光的現象,成因是閃電產生的電磁脈衝傳遞到電離層底部,加熱其分子導致在雲層中發光,通常發光時間僅維持千分之一秒。林、葉兩人透過台灣第一顆自主衛星「福衛二號」的遙測,取得高空閃電的研究資料,以多方面分析淘氣精靈生成原因,研究結果發現與閃電強度有密切相關。未來可望從中預測閃電的形成,減少閃電帶來的災害。

此外,同為北一女的鄭安琪與陳韻如也代表參賽,其作品為「廣鹽性稻田魚胚胎之內皮素對氫離子之調節作用」,可惜未獲評審青睞。但在參展過程中也與各國選手、評審交流,可望激發新的研究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