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政大碩士周泓旭去年畢業後返中國,今年2月19日再以投資經營管理名義來台,被檢方指控吸收外交部官員發展間諜組織,涉嫌違反國安法羈押禁見獲准。因羈押期將屆滿,今(8)日台北地檢署認為疑點仍待查明,且周男恐有逃亡、串供滅證之虞,故向法院聲請延長羈押2個月獲准。

檢調調查,周泓旭在2012年考上政大企管所,去年7月底畢業,8月返回中國後疑似受到上海國安單位的指示,利用在學時結交的人脈,接觸外交部的年輕官員,並頻以微信刺探機密訊息,詢問加入「組織」的意願,欲策反其赴日交付機密外交資料,酬勞是免費赴日旅遊,以及尚未出價的美金金額。

檢調調查,今年2月,周泓旭再以「台灣詠銘國際公司」董事身分申請來台,2月19日入台欲親自與該名官員洽談,但該名官員覺得周男言行有異,故上網向外交部通報檢舉。

檢調調查,今年3月9日,北檢指揮調查局國安站搜索周男位於台北的租屋處,查扣其手機、筆電過濾其通聯紀錄,並逮捕周男到案,檢方訊後認為周男涉嫌重大,供詞卻避重就輕,故以涉犯《國家安全法》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

檢調指出,周男到案後否認是共諜,辯稱只是和對象「聊聊天」,沒有真的要行動,且周男自願不請律師還略通台灣法律,詢問:「不是說可以去公安局定期報到嗎?」,願意定期到派出所報到,以取代羈押。

對此,法院認為周泓旭獨自在台北租屋,無家人在台,有逃亡之虞,且是否還有在逃共犯、組織內情、有無涉及其他官員,都尚待查證,因此裁定羈押禁見。至今,台北地檢署認為疑點仍待查明,且周男恐有逃亡、串供滅證之虞,故向法院聲請延長羈押2個月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