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今(8)日報名大限將屆,台灣遲遲未獲邀請函,蔡英文也頻頻在twitter上發聲;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日質詢僑務委員會呂元榮副委員長時表示,這正是檢視與僑社關係的最好時機,僑社吃飯、參訪的時候都很支持,但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也許有人不吭一聲,應該納入追蹤、檢討。

今年度WHA即將在5月22日至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然而去年新政府上任後,衛福部到大會兩週前才收到邀請函,內容還提及「一中原則」,被質疑與中方施壓有關。今年更遲遲未收到邀請函,蔡英文也心急頻頻在twitter上發聲,5日轉發TECRO(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貼文表示:「台灣對全球健康的投入值得被納入WHA。」

立委林昶佐今日質詢僑務委員會呂元榮副委員長時表示,僑委會與僑社、僑胞的關係裡應該要有新作為;「兩邊跑」的僑社讓人擔心,可能向台灣、中國「兩邊拿錢」;因此WHA風波是檢視與僑社關係的最好時機。

林昶佐表示,藉由關鍵議題的實際支持行動,才可以證明關係如想像中穩固。否則僑社回來吃飯、參訪的時候都說支持,為了民主自由也要支持台灣;但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卻可能不吭一聲。希望僑社不分藍綠,不分背後意識形態與族群,都可以為台灣國際參與來發聲。

林昶佐也提醒僑委會,「一整年的重要時程」僑委會都要做好準備,例如九月是「聯合國大會」;僑委會應準備說帖,動員僑社利用現場、網路社群、媒體幫台灣發聲。僑委會藉由透過僑社「軟性發聲」而非「硬性外交」的方式,同時可以「自我驗收成效」。

呂元榮表示認同,他回應指出國家「對外工作一體」,僑委會對於WHO議題有做功課,也參與會議,但會議內容由外交部統一宣布。他強調,僑委會的準備工作上,海外發聲需要藉重年輕世代專業人士在醫療專業、公共衛生的專業,除了各地僑社舉辦研討會、座談會,也以外文投書國際媒體方式傳述理念;另外除國內有「台灣醫界聯盟」,海外也有「歐洲台灣協會」與北美熱心人士組團赴日內瓦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