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日是WHA世界衛生大會)的網路報名截止日,但台灣卻還沒收到邀請函,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8日表示,今年台灣要拿到WHA邀請函機會是很少了。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也表示,雖然總統蔡英文有透過推特、專訪不斷表達政府要參與WHA的意願,但他說,政府還是做的「太少、太晚」(too little, too late)。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秘書長羅榮光、民報董事長陳永興及朝野多位立委8日上午共同召開「2017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國際記者會」,抗議中國打壓台灣。蔡明憲表示,他們將於19日前往日內瓦,除了會宣達台灣參與WHA的意願外,也向中國政府表達台灣的抗議與不滿。

蔡明憲表示,他們也將在聯合國歐盟總部的廣場,與WHA大會廣場外發送傳單,拉抗議布條,並舉辦國際記者會外,蔡明憲也表示,還計畫一些抗議活動,只是現在不能讓中國先知道,否則就破功了。

蔡明憲表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寫了一封中英文信,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給190多位參加WHA的代表與3位要參選WHO(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的候選人,強調公共衛生是無國界的。

蔡明憲也呼籲,立法院不分黨派,能在未來幾天通過決議案,代表台灣人民要求今年及未來台灣都能接到WHA邀請函,並成為正式會員。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民進黨團會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商,並於本週五院會做出決議;如果國民黨團反對,民進黨團也一定會有所動作的。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則說,「今天是台灣國際參與,一個很黑暗的日子,也是國際社會沒有道德勇氣的黑暗日子」。他認為,今年要拿到WHA觀察員邀請函的機會也是很少。

高英茂表示,因為SARA疫情,20030405年,台灣透過友邦提案,要求WHA公開辯論台灣參與WHA提案,並也要求表決,同時透過「2+2辯論」方式,花了4個鐘頭辯論,讓全世界焦點都集中在日內瓦的辯論上。

民報董事長陳永興表示,20年前他與李鎮源第一次到日內瓦;李鎮源是「國際毒素學會」的理事長,備受尊重,如果要參加這樣的會議,都會很受歡迎,但他卻被擋在WHO門外。當時天氣很冷、下雨,他很不捨李鎮源卻在那裡冷的發抖。

陳永興表示,但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不能只怪中國打壓,台灣政府的態度也應該轉變。馬政府時期自我矮化,接受Chinese Taipei,要中國同意才可以發邀請函。但國際奧委會曾要求台灣用TaiwanFormosa 名義參與;但台灣政府卻拒絕,改用Chinese Taipei,讓台灣成為了中國的一部份。陳永興認為,政府應該全面推動Let Taiwan be Taiwan(讓台灣是台灣),全面用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及其他的國際組織。如果願意這樣做,不需要20年,台灣應該就會成為國際組織受歡迎的會員國。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去年衛福部長林奏延「吞忍」,在WHA自稱「Chinese Taipei」,說是憂心影響兩岸關係,結果也沒有保證今年可以收到邀請函。他要求政府單位應該好好思考,「不要自己打壓自己」。如果台灣到國際社會,違背民意稱呼自己為Chinese Taipei,這樣都還不夠,他不知道台灣還能怎麼做。他也表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從上週就在討論是不是要把這個委員會拉到日內瓦去召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也表示,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堅強起來,委屈是不能求全的。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也表示,陳水扁執政時期,政府部門裡有推動參與WHO的跨部會小組;當時行政部門做了很多事情。現在政府唯一做的就是蔡總統發了很多的推特,行政部門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對於蔡政府政府推動WHA,蔡明憲表示,蔡總統與他的團隊做的「太少、太晚」( too littletoo late)。過去這兩週,總統才在接受國際訪問。雖然他還是給予肯定,但他也要問,過去一整年、半年裡,政府到底最了什麼事情?有沒有在WHA裡提出「2+2」的辯論?

針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蔡明憲也表示,「維持現狀不是自我矮化,讓台灣國格在國際受到打壓」,委屈是不能求全的,現狀是不斷在改變,中國並沒有因為台灣主張維持現狀,就不打壓台灣。不管是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去年台灣都沒有受到邀請函。台灣應該更有彈性,不樣「死梆梆」的「維持現狀」。

陳永興也表示,正確的現狀要維持,錯誤的現狀就要改變。例如,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的現狀就要維持,但過去用Chinese Taipei的錯誤現狀,就要改變。台灣人民是有智慧的,85%的人民希望用台灣的名義加入國際社會,政府就應該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