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結束,馬克宏(Emmanuel Jean-Michel Frédéric Macron)順利當選新任法國總統。蔡英文總統今(8)日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新任總統當選人馬克宏先生以及法國人民表達祝賀之意。

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蔡英文認為法國是世界上最具深厚民主傳統的國家之一,台灣也與法國共享「自由、平等、博愛與人權」的普世價值。蔡英文期待未來在新任馬克宏總統的帶領下,法國國民得享更進一步的福祉,台灣與法國之間也能在各項議題上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以及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另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說,早在法國總統第一輪投票前的3月份,他就在支持者的感恩晚會播放《年輕定義未來》的CF影片,預告了39歲的馬克宏將成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

趙天麟認為,親歐派且非傳統政黨代表的馬克宏當選,將使歐盟架構不致崩解、趨於穩定;其經濟中間路線,更能突破歐陸各國左右派鬥爭的僵局,走出一條整合的格局。

正如《年輕定義未來》這影片的結論---「年輕就是一種價值」、「年輕定義未來」。恭喜沒有包袱、不受傳統框架束縛的馬克宏當選,為歐美青壯世代出任國家與城市領袖的例子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