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經濟部長馬克宏贏得法國總統大選,成為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法國元首,年僅39歲的馬克宏,去(2016)年創立「前進黨!」(En Marche!),打出捍衛中產階級的口號,吸引大量的年輕選票,在第一輪投票中以23.54%的選票領先群倫,最後也在第二輪選舉中,如眾所預料地贏得總統職位。

第一輪投票獲勝時,馬克宏曾對支持群眾發表演說,「一年之內,我們已經改變了法國的政治」,他矢言當選之後會引進有才能的新血,來革新法國老舊的政治系統。

馬克宏原本是銀行家,受前總統歐蘭德賞識,於2014年加入政府,成為最年輕的法國經濟部長,就任其間曾多次提出改革政策,均與歐蘭德意見相左,包括法定每周工時為35小時、撤銷恐怖分子國籍等。

他於2016年創立「前進黨!」(En Marche!),號稱非左非右派,吸引大量的年輕選民,他曾說,一個總統不僅要採取行動,更要肩負國家的價值和歷史延續,以及有作為公眾人物的氣勢和尊嚴,他說,「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在移民議題上,馬克宏支持開放,認為法國應該接受難民,不過要加強邊境防守及修改庇護程序,不同於其它總統候選人,馬克宏認為,亞州等地的新興國家影響力劇增,削弱法國在內的北大西洋民主政體力量,他致力尋回法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恢復經濟成長、降低失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