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成功推動的「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11年有成。今(7)日由台南市賴清德帶領近200名大小台江朋友,騎單車暢遊去年底完工的山海圳,見證這條全台獨一無二可串連山與海的綠道

邁入第11年的「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此次配合「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工程的完工,舉行「嘉南大圳單車溯源之旅」,全程來回共約70公里,上午7時不到,海佃國小北側門前,已擠滿裝備齊全的大批台江之友,準備一起前往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參與民眾情緒都相當高昂。

賴清德主持出發儀式時表示,嘉南大圳單車溯源之旅已進行6年。如果要講歷史,時間就更早了。12年前,一群愛鄉護水的有志者在海佃國小的教室,組成「小台江」志工隊巡守水域,現任議員王錦德就是當年的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今天看到大家仍是繼續的關心,繼續的支持這個活動,他感到相當欣慰。

賴清德並強調,市府這幾年做了一個全台灣最棒的綠道,就是山海圳綠道,感謝作家小野及黃武雄教授的倡議。綠道有45公里長,流域面積大概225公頃,包括市政府預算,體育署補助,還有水利署的錢,共用了2億餘元。山海圳綠道從四草出海口,一直到烏山頭水庫,中間經過安南區,台江國家公園,是一條很棒的綠道,歡迎全國民眾,特別是喜歡騎單車的人踴躍來此,享用這一條難得的山海圳綠道。

主辦單位指出,「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當年是由小台江、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台江NGO發起,每年5月第1個星期日,眾人都會騎著單車沿著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溯源,倡議守護河川、守護家園,包括南藝大、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等大專院校師生也都從各自學校騎著單車到烏山頭水庫會師,向「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致敬,場面相當壯觀。因日前發生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破壞斷頭事件,也使得今年「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特別有意義,參與者更加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