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今(7)天在台中市大遊行,對此,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表示,市府尊重司法判決,但也持續協助尋求共識,並促成重劃會承諾半年內不強拆,由於雙方歧見仍在,市府將再向法院詢問相關程序,爭取再協商的機會。

市府強調,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爭議案件,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已宣示,不再通過前市府時期廣推的大面積(10公頃以上)自辦重劃案,同時,也於105年1月訂定自辦重劃審查基準,加嚴審核,未來大面積重劃區將回歸公辦方式開發。

地政局表示,市府行政權不應干預司法與其他參與重劃地主的合法權益,但基於居住及土地正義,並回應社會各界對此案的關注及努力,去年11月由地政局長張治祥親自協調,促成重劃會承諾半年緩拆期,並協調幼兒園南側地主換地可能性;同時,幼兒園也應舉證建物為合法建築,並整合7位建物所有權人的意見。

市府指出,暫緩拆除期間,台中地方法院也曾於今年2月3日邀集雙方進行調查,市府重申緩拆立場,並要求重劃會應依去年11月協調會決議暫緩拆除,最後獲得緩拆3個月的決議。

針對園方建築,市府請重劃會考量同意原地保留,或考量地區情感,研議住宅區部分全部保留。但重劃會與南側地主協議後,地主並不同意;幼兒園土地的7位持有人意見,至今也無法整合。

市府表示,緩拆期雖已於5月2日屆滿,但市府將主動向台中地院瞭解相關程序,希望爭取雙方再協商的機會;此外,園方目前在學的11位學童,市府也將持續關心,確保學童就學權益不受影響。

地政局強調,保留幼兒園雖然在客觀條件上困難度高,但市府投入的努力及心力不容抹滅。而針對重劃體制的不夠完善,因為近年來重劃爭議頻傳,及重劃辦法被大法官釋字739號解釋宣告違憲,內政部目前已進行自辦重劃辦法修法,導正程序面及制度面的不足,同時也積極研議訂定市地重劃條例專法,以符合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