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首場區域政見發表會今(7)天在高雄市登場,6位參選人訴求平穩,郝龍斌、潘維剛及詹啟賢以「重振黨魂、改造國民黨」爭取認同,吳敦義再度細數從政政績,堅決反對去蔣化、去中華民國,洪秀柱則先來上一段輕唱,祝賀母親節,但結語時,卻拋出有人質疑她這一年來沒政績,她用台語感嘆「不是查某人才無情,是查甫人無站頭前」。

洪秀柱以國台語交雜,痛批民進黨執政不力,政策訂定不講清楚,畏首畏尾,連是否贊成同性婚姻也避重就輕,模糊帶過,並直指,民進黨以不當黨產條例追殺國民黨,「不動產不能動,動產不能拿,存款不能拿」,整得國民黨死去活來,追殺到一無所有,但國民黨就算一無所有,能棄械投降嗎?還是得站起來。

洪秀柱旋即話鋒一轉,指她「持家」(掌國民黨)一年過得辛苦,她說,有人問她「你這一年來到底在做什麼?你查某人能做啥?」。洪秀柱以無奈的語調唸著「你查某人、你某某人」,台下聽眾有人報以「我愛你」打氣。

她說,長期以來,不是查某人無才情,是尊重某甫人站頭前。她表示,遇到這種事情,本該查甫人要站出來,但查甫人攏「踮踮」(不吭氣),丟給查某人去擔,她這一年來過得真的很辛苦。「國民黨組織改造,論述的建立,攏無講」、「創黨的歷程、立國的精神,方向跟目標在那裡?也不提」,「放棄孫中山、蔣中正,不可以、不行」、「大家要站出來啦」。

吳敦義對洪秀柱所指的,並未正面回應,再度細數他從政成績,尤其對高雄市的建設,但在結束前他重申,他反對去蔣化,去中華民國。他說,「沒有蔣公的8年抗戰,台灣能光復嗎?會有後來的中華民國嗎?」吳敦義強調,「沒有蔣公,沒有中國民國,就沒有後來的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及蔡英文。」他還說,國民黨堅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相較於吳敦義、洪秀柱展現的高人氣及大批簇擁者,郝龍斌顯得轉鬆赴會,他表示,國民黨要贏得2018、2020選舉就要大破大立,要傾聽、了解民意,要以窮洪荒之力為基層民眾服務。他提到,一旦當選黨主席,將在6個月內舉行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同時大量啟用年輕人接班,要未來擔任過3屆立委者須轉任不區立委,並輔選優秀的市議員參選區域立委。他還強調,台灣最關鍵的問題是經濟,而唯一能打敗蔡英文的是郭台銘,他一旦擔任黨主席,決意推郭台銘參選總統。

詹啟賢、潘維剛也針對重振國民黨提出主張。潘維剛說,她參選黨主席,主要是看不到強而有力的在野黨。她表示,國民黨之所以敗選,是缺乏正能量,她推動「維新運動」,要把對黨的信心、信念找回來,把失聯黨員找回家,再度創造改變國民黨。詹啟賢則指,黨主席是帶頭點火的,不同的黨主席才能改變思維,所以要換人做。他認為,國民黨必須調整黨員結構,不僅找回失聯黨員,尤其是年輕黨員。他強調,2016大選時,黨主席的態度造成總統、立委敗選,未來絕不能重蹈覆轍,他對2018、2020大選有強烈的使命感及企圖心。

韓國瑜最後發表政見會,他一面訴說過去為榮民預算而動手摑了陳水扁一掌,付出不小的代價,遭到南部鄉親北上包圍立法院,而為了眷村改建與民進黨演出全武行,他1人對付20多位綠委,也因此被「黑」了20多年,一直說他是流氓。韓國瑜強調,民進黨太囂張,必須要一個改頭換面的國民黨,這次選舉是國民黨改革的最後機會,他有信心重造國民黨。

吳敦義與民眾互動熱烈。   圖:金名/攝

郝龍斌輕鬆赴政見會。   圖:金名/攝

詹啟賢助選團不遑多讓,在政見會入口處一字拉開,聲勢奪人。   圖:金名/攝

洪秀柱大型宣傳車一早就停放在政見會場前。   圖: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