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症

因感染了「螺旋菌」而產生症狀的人畜共通疾病。狗狗感染後,從牙齦開始到身體的各地方會有出血狀況,引起會發生黃疸、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症狀。

螺旋菌會存在被感染的動物尿液中,人類會因為接觸了尿液而被感染。人類如果感染到螺旋菌,會產生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症狀。根據菌的種類,也有可能不會帶來危害,但如果症狀嚴重,會出現黃疸、腎功能衰竭等導致死亡的可能,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犬咬症

這是因為感染了「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細菌」,而發生症狀的人畜共通疾病。這個疾病曾經在週刊以及報紙上面也有報導過,有些人也許有聽說過,主要是因為被狗或貓咬傷、抓傷而造成的疾病感染。

大部份的狗或貓都帶有「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細菌」,但人類被感染的話,會有發燒的症狀。有時感染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危險狀態,雖然較為罕見,但飼主仍不可以掉以輕心。

人畜共通感染疾病的種類:從鳥類及小動物傳人的疾病

人畜共通感染疾病,狗和貓以外的寵物傳染給人的也很多,這邊向大家介紹其他動物傳染疾病。

鸚鵡病

鳥類感染「鸚鵡熱披衣菌」,而產生症狀的人畜共通疾病。鳥類感染以後會產生「食慾不振」、「腹瀉」及「呼吸困難」,置之不理的話,約1-2週就會死亡。對鳥類來說,是相當危險的疾病。

「鸚鵡熱披衣菌」大量存在於鳥類的糞便中,所以當鳥類的糞便乾掉以後,菌就會飄散到空氣中,人類吸入後就會被感染。人類感染以後的症狀有38度以上高燒及倦怠感,類似流感症狀的發生。 

淋巴性脈絡叢腦膜炎

倉鼠等嚙齒類的生物感染「砂狀病毒」而產生的症狀。大多數的時候,即使感染了也不會有太嚴重的症狀。但是動物感染後造成「脈絡叢腦膜炎」致死的案例也曾發生過。

也曾有人類被帶有砂狀病毒的動物咬傷,而受到感染的例子。若是人類感染後,則會出現發高燒等類似流感的症狀。

如何預防人畜共通疾病?

介紹了各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有些飼主可能會開始感到不安,但只要小心預防就不會太大的問題喔!盡量少與寵物玩親親,也不要用嘴巴餵食動物。留心避免被咬傷或抓傷。餵食跟睡覺的空間要分開。

不必過度擔憂病菌感染,正確的做法是照顧寵物或玩耍時,避免過度的接觸。在正當的基本防範方法下,希望寵物與飼主可以一起安全的生活在一起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螺旋菌會存在被感染的動物尿液中,人類會因為接觸了尿液而被感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鸚鵡熱披衣菌」大量存在於鳥類的糞便中,所以當鳥類的糞便乾掉以後,菌就會飄散到空氣中,人類吸入後就會被感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倉鼠等嚙齒類的生物感染「砂狀病毒」而產生的症狀。大多數的時候,即使感染了也不會有太嚴重的症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