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後,韓國將在9日舉行總統大選,勝選希望最濃厚的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強調希望韓國在朝鮮半島議題上握有主導權,而非聽任美國與中國的協商安排,凸顯出文在寅政府將重新調整與朝鮮以及中、美關係,對東北亞地緣政治帶來新的變數。

文在寅的父母在韓戰期間從朝鮮逃到韓國,他則於1953年1月出生在韓國,家中生活清苦。1971年,文在寅從慶南高等學校畢業,1972年進入慶熙大學就讀法學系,1975年,由於參加學生運動抗議獨裁統治的總統朴正熙,遭到逮捕關入西大門監獄服刑並被開除學籍。同時,遭強制徵兵,被分配到「魔鬼營」陸軍特戰部隊,退伍後又因抗議全斗煥的軍人政權,再度被捕進入清涼里監獄。文在寅更曾是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親密戰友,因此,這次參選被喻為是一場復仇記。

韓聯社6日報導指出,過去幾週,美國總統川普要韓國支付部署薩德的10億美元,讓韓國譁然外,4月5日朝鮮發射新彈道飛彈後,川普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因應對策,卻獨漏韓國。讓韓國陷入「排韓(Korea passing)」的恐懼中。

而文在寅先前表示,他無意尋求美韓同盟的再平衡,但希望韓國在朝鮮半島的議題上握有主導權。而他的對手、55歲中間偏左的國民之黨前黨魁、前醫生兼「南韓比爾蓋茲」安哲秀也支持與平壤對話,不過,在大選前可公開的最後一次輿情調查結果,文在寅的民調已大幅領先安哲秀。

由於美國政府暗示將對朝鮮的飛彈及核試射採取軍事措施,讓近來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升高。因此,外界認為,這場大選結果將對區域政治帶來戰略性的改變,可能降低南北韓的緊張情勢,但韓美關係也可能因此變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