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飼主們感到不安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這次要介紹的是,所謂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什麼?它的種類及內容有哪些?現在有養寵物的人以及今後有考慮養寵物的人都可以參考唷!

英文名稱ZOONOSIS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

所謂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類似寄生蟲、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從人類傳染給家畜及寵物,或者從家畜、寵物傳染給人類,導致症狀發作的疾病」。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特徵是,「即使是傳染到同樣的病原體,但是會因動物的不同,而產生相異的症狀」。例如,有時候對狗狗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的病原體,對人類則有可能會造成危險的症狀。

人畜共通傳染病,在什麼情況下會被傳染?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染路徑相當多元。病原菌進入嘴巴,而產生傳染的「經口傳染」;由皮膚傳染的稱之為「經皮傳染」;經過空氣傳染的為「空氣傳染」;被咬傷時傳染的為「咬傷傳染」等。

在日常和寵物接觸的過程中,親吻的時候,用同一個盤子吃飯或被咬出傷口等,就有被傳染的可能性。所以日常不留心的行為,也可能藏有被感染的危險,飼主們都要小心喔!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種類:貓、狗傳人的疾病

狗與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有幾種,這裡主要介紹經由病毒及細菌傳染的疾病。

巴氏桿菌

這是因傳染「巴氏桿菌」而發生症狀的疾病。主要的傳染路徑是「經口傳染」及「經皮傳染」,如果被貓咪咬到或抓到,就有可能會被傳染。

巴氏桿菌對狗狗來說,幾乎是無害的。但是人類被傳染的話,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嚴重的時候會引起肺炎。如果是因為咬傷或抓傷而引起的話,有可能會造成炎症或化膿。

Q熱

因為感染了「貝納氏立克次體菌」而引起症狀的人畜共通疾病。貝納氏立克次體菌對貓及狗基本上無害。但人類感染的話,會有類似流感的症狀或引起慢性肝炎、心內膜炎等疾病。主要的感染路徑有「空氣傳染」及「經口傳染」。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染路徑相當多元。病原菌進入嘴巴,而產生傳染的「經口傳染」;由皮膚傳染的稱之為「經皮傳染」;經過空氣傳染的為「空氣傳染」;被咬傷時傳染的為「咬傷傳染」等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特徵是,「即使是傳染到同樣的病原體,但是會因動物的不同,而產生相異的症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貝納氏立克次體菌對貓及狗基本上無害。但人類感染的話,會有類似流感的症狀或引起慢性肝炎、心內膜炎等疾病。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