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有小小喵星人,貓奴可能會在地上或床上撿到牠們掉落的乳牙;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因為小貓咪和人類小朋友一樣也是會換牙的,通常貓咪自然會在吃東西的過程或是咬玩具時就掉牙齒。然而撿到帶血的小牙齒還是常令貓奴們感到緊張惶恐,擔心小貓咪嘴巴會痛或者不舒服。到底貓咪在換牙時,貓奴們應該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貓咪在三個月大左右開始換牙

貓咪和人類一樣,有乳牙和恆齒;剛出生的貓咪寶寶並沒有牙齒,大約在2周後才會慢慢長牙,3~6周牙齒會長齊。貓咪的乳牙共有26顆,門牙上下左右各3顆,犬齒上下左右各1顆,臼齒上顎有6顆、下顎則有4顆。
在乳牙長出後,恆齒就在牙齦裡成形了。大約在3個月大時,貓咪就會開始換牙,7~8個大時整個換牙就差不多完成囉!包括乳牙時期沒有的大臼齒,恆齒總共會有30顆。

健康狀況會影響牙齒的成長

貓咪的健康與否,會影響牙齒的生長狀況;因此在長乳牙、恆齒在牙齦中成形的這個階段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在此時貓咪不幸罹患重病,有可能會導致恆齒無法正常發育、琺瑯質發育不全或是變形等等現象發生。此外,從牙齒的生長狀況也可以得知小貓的成長速度,因此在撿到流浪小幼貓時,可以從牙齒來判斷牠們的年紀哦!

牙齦若有異狀  應就醫檢查

貓咪的換牙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因為貓咪乳牙很小一顆,再加上很多時候掉落時會直接吃進肚子裡,因此貓奴們不見得會撿到掉落的乳牙,甚至很多人不曉得貓咪也會換牙!即使撿到帶血的小牙齒也不用太驚慌,那是牙齒掉落時的正常出血;而貓咪在換牙時牙齦也容易發炎,有時會伴隨著口臭和出血。雖然一般來說貓咪換牙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如果發現貓咪嘴巴會痛、或是有出血狀況嚴重、牙齦紅腫等等症狀的話,還是要盡速就醫檢查。牙齦出血紅腫有可能和貓白血病和貓愛滋有關,貓奴不可大意。

另外,貓咪也可能會有換牙不順利的情況,也就是乳牙遲遲不掉恆齒就長了出來。和人類小朋友一樣,乳牙一直不掉的話會影響恆齒的生長,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牙齒排列不整,因此若發現小貓咪的乳牙和恆齒並排的話,也要趕快去看醫生處理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和人類一樣,有乳牙和恆齒;剛出生的貓咪寶寶並沒有牙齒,大約在2周後才會慢慢長牙,3~6周牙齒會長齊。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雖然一般來說貓咪換牙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如果發現貓咪嘴巴會痛、或是有出血狀況嚴重、牙齦紅腫等等症狀的話,還是要盡速就醫檢查。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牙齦出血紅腫有可能和貓白血病和貓愛滋有關,貓奴不可大意。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