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尤美女、蔡培慧立委今 (5) 日下午舉辦「檢視市地重劃程序正義公聽會」,三位立委紛紛表示,全台執行市地重劃地區多有爭議,顯示市地重劃現行法令有問題,其中尤以正當行政程序有嚴重缺漏,沒有程序的正義,就沒有實質的正義。在場的反迫遷團體甚至懷疑市地重劃為假土地重劃之名,行都市發展之實。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代表邱淑雯表示,塭仔圳居民大多為七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長年生活在此突然要讓他們搬遷,對他們造成有很大的衝擊,此外塭仔圳裡有高達六千家工廠,經市地重劃後,粗略至少有36,000員工將面臨失業危機,無論是居民的居住權、工作權、文化古蹟保留,希望內政部能做進一步的考量。

台中黎明幼兒園面臨土地重劃被迫拆遷,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去年曾說,「我哭了、下跪了,也把陳情書親手交到蔡總統手中」,林金連今日一上台先播出兒子林凱悅公開朗讀給林佳龍的公開信的影片,看完影片林金連講到激動時哽咽地說,每天要開心地陪伴幼稚園小朋友,但又十分擔憂怪手再度直接進入。

全國至今已辦理市地重劃的總面積超過16,000公頃,裡面包括公辦與自辦,仍有至少2,000公頃正在辦理中,影響面積遠超過全國區段徵收面積,然影響更大的是相關法令不完備,目前僅有《平均地權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與《土地法》零星條文。

對此內政部在去年七月二十九日宣布,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39號《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指出利害關係人取得資訊及表達意見,皆不符合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經內部磋商後於去年底公開草案,最快今年七月前完成修法。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林旺根副教授建議,可參考日本土地區劃整理法,將市地重劃限縮於都市計畫規定的整體開發區,並明定合議組織的成員代表與權限,同時也應擴大認定利害人關係人。

Kolas Yotaka、尤美女、蔡培慧希望藉由今日的公聽會,內政部得以通盤檢討市地重劃的現行法令,落實行政程序的正當性。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哽咽地表示,每天要開心地陪伴幼稚園小朋友,但又十分擔憂怪手再度直接進入。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