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重審,立法院國民黨今 (5) 日再度發動杯葛院會,但改採文攻策略,讓一個案子表決、表決、再表決;光是確認議程,就歷經32次表決、1個多小時才完成所有程序,主席隨後宣布協商,院會再度陷入空轉。

立法院國民黨團為了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日前已2度占領院會主席台,讓院會議事停擺2天,今天則一改過去武嚇模式,採取文攻表決策略,準備了300多個變更議程案,企圖利用表決戰癱瘓議事。

藍綠立委今天一早就到院會搶占主席台,在議場開門時,打算來送300多個案的藍委許毓仁,在搶占主席台時,還與綠委吳秉叡發生推擠受傷,雙方在場人員也一度為此發生爭吵;所幸9點開會時間一到,藍委仍讓主席蘇嘉全上台宣布開會。

由於日前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並未確定今天議事日程的報告事項與討論事項,因此院會必須先排定議程,處理各黨團增列的報告事項與討論事項;首案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增列報告事項,國民黨雖有異議,但又讓其順利通過,表決戰正式展開。

隨後在處理國民黨團提出的增列討論事項時,國民黨團要求改採點名表決、對點名表決重付點名表決、對本案表決、對本案重付表決等4次表決,單單確認院會本次議事日程,就花了1個多小時、歷經32次表決。

有藍委透露,雖然蘇嘉全剛剛宣告他們只提7案,但是提案持續簽署中,總共有2、300案,要表決一整天都沒問題;只是中午休息後,下午院會一開始國民黨再度發動反對攻勢,主席蔡其昌隨後宣布休息協商,院會再度停擺。

多位國民黨委員在主席宣布休息協商後,也數度要求開會,高喊「不開會就散會」,並不時上台宣讀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的不滿與反對,希望執政黨能正視民眾對該法案的不滿。

為反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重審,國民黨5日在立法院發動表決戰,對增列相關議程都持反對,並要求重付表決,企圖癱瘓議事進行。   圖:林人芳/攝

為反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重審,國民黨5日發動表決戰,主席宣布休息協商後,國芪黨團即高喊不開會就散會,並頻頻上台表達反前瞻立場。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