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台獨大老蔡有全於昨 (4) 日下午病逝,享壽67歲,許多民進黨籍與社運人士感到不捨,紛紛於Facebook或是以電話哀悼致意。蔡有全曾任職於鄭南榕主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於1987830日晚上,在臺北市金華國中演講公開主張臺灣獨立,隨後遭當局逮捕起訴,並遭關押判刑共11年。

桃園市鄭文燦今日上午受訪時有感而談蔡有全一生,他說,蔡有全終生投入民主運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遭叛亂罪起訴入獄;蔡有全的太太周慧瑛也曾經以最高票當選臺灣省議員,後來連任過兩屆立委。「這是他的特色人格特質」鄭文燦也指出,蔡有全時常在許多人看不見的角落幫助弱勢家庭。

而鄭文燦提到這幾年蔡有全有著特別的改變,「原來他跟許信良主席長期的意見是不一樣的,過不他到了最近這幾年,反而跟許主席變成很要好的朋友,也在尋找雙方的共同點,基本上都出自於愛臺灣的心」最後表示蔡有全突然離去感到不捨、意外「他是充滿熱情,對臺灣這塊土地的奉獻者,我希望他能夠安息。」

自由臺灣黨蔡丁貴也於Facebook上貼文感懷蔡有全。「有全兄,我們會永遠懷念你!」蔡丁貴表示,蔡有全於1987年喊了一句臺灣獨立即被判刑入獄11年,而自己拉倒孫中山銅像服刑25日,認為30年至今,民進黨執政後還未落實轉型正義。

臺灣自由黨蔡丁貴   圖:翻攝自蔡丁貴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