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洪宗熠吳琪銘今(5)日於立法院召開身心障礙者輔助犬立法公聽會,會上邀請國內導盲犬、導聾犬、肢體障礙輔助犬訓練單位前來,共同為輔助犬福祉發聲。

劉建國表示,日本政府於2002年通過「身体障害者補助犬法」立法,透過立法來規範犬隻的身分認定、機構管理、健康衛生等,反觀台灣,導盲犬雖然行之多年,但始終未設立保障輔助犬權益的法規,期盼能透過立法來全面保障他們的權益。

洪宗熠表示,台灣目前對輔助犬的規定,附帶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且僅有兩條法律來規範,雖然有明文規定導盲犬能自由出入公眾場所,但實際狀況卻是,多數視障朋友及輔助犬常遭大眾交通工具拒載、旅館、餐廳拒絕服務導盲犬的狀況發生。希望能藉此公聽會讓大眾意識到身心障礙者輔助犬立法的重要性。

今日前來參加公聽會的相關單位十分熱烈,包含台灣導盲犬協會、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全國總會、彰化醫療界聯盟、衛服部、社會及家庭署等。

這隻導「聾」犬今天是第一次到公共場合,看到這麼多人略顯羞澀。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