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上班時,座車在官邸附近遭20多名抗議新北市板橋區浮洲都更的大觀自救會成員圍堵抗議。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被媒體追問院長座車被堵,是否意味治安有惡化趨勢?侯只簡短回應:「這無關治安!」                                                                                                                                         

侯友宜今天下午出席市府民政局舉辦的「2017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金包里二媽回娘家」記者會,在會後被媒體問到此事。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包里慈護宮,在每年農曆4月6日最大退潮時,舉辦全台唯一的海岸行腳活動,由金山步行恭送二媽返回海蝕岩洞,是國內遠近馳名的媽祖遶境盛會,也是全台唯一的海岸潮退祭典。

今年的遶境活動訂在5月10及11日,主打銀髮族五星級遶境服務,10 日為金山全境祈安遶境,11日為恭迎二媽回娘家,結合在地觀光與周邊美食,14公里路程沿途設立6大能量補給站,每站都有超過2000份餐點,共25項地方海女私房古早味料理,供民眾免費從早吃到晚,並首創「能量補給車」,隨時提供冰塊與水,另有「能量復原車」接送,讓行腳過程中身體不適的民眾也能參與完整的遶境。

過去每年遶境,都有萬千信眾跟著媽祖回娘家,參加祈福祭典儀式,這次遶境因適逢上班日,特地提前在5月6、7日上午9點起,在慈護宮廟埕前舉辦相關系列活動,有「照訪媽祖庴」的3D繪製海蝕岩洞,民眾可藉由拍照造訪媽祖海蝕洞娘家;還有「彩繪媽祖公仔」,以著色方式幫媽祖畫上最適合的妝容,及「古早味市集」回味最熱鬧的廟會活動,讓無法參加遶境的民眾也能另類體驗。     

慈護宮興建前,附近已有小廟供奉隨先民渡海來台的媽祖。嘉慶14年 (西元1809年)慈護宮落成後,將小廟媽祖迎入尊為「開基金面大媽」,重塑神像時,再將野柳海蝕洞發現的8吋高二媽,放進現在重塑後金面二媽肚子裡,也是目前少有「媽中有媽」的媽祖神尊。

除了宣布活動內容,呼籲提前上民政局官網報名,可獲得限定傳奇小神衣香火袋、傳奇令旗、紀念帽等,並請來二媽神尊坐鎮,侯友宜及民政局長江俊霆等多位官員特地參拜,也觀看二媽神像後側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媽中有媽」封口。                                                                                                                          

會後有媒體追問林全座車被圍之事,侯副原本婉答「等一下再說,這無關活動主題」;經媒體再追問,侯副簡短說「這無關治安」。一旁則有其他官員說:「這該去問警政署長吧!」 

侯友宜、民政局長江俊霆等參拜金面二媽。   圖:王峻昌/攝

慈護宮金面二媽的肚子裡,有一尊8吋高二媽,已封住200多年。   圖:王峻昌/攝

今年的「金包里二媽回娘家」遶境活動,有在地美食、金元寶及小神衣香火袋等加持好康。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