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首棟社會住宅豐原區安康段今年底即將完工,市政府都發局今(4)日與伊旬社會福利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在安康段社會住宅設置服務站,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全市規劃中11座社會住宅,期望未來都能提供多功能服務,別再讓社會住宅像部分國宅被標籤化。

王俊傑表示,社會住宅的出現是因為「居住正義」,因為房價過高而由政府出資興建再出售,在過去就是國宅,不過國宅也只有居住的功能,部分國宅因管理問題被標籤化;台中市社會住宅與其他縣市最大不同點,是對於公共空間的運用,希望達到社會功能,以安康段來說希望用「共好」的名稱,大家一起來協助這個社區。

今年3月14日市府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簽署了豐原區安康段社會住宅健康關懷服務站合作意向書,跨出台中市社會住宅「共好」的第一步。今天則是與伊旬社會福利基金合作,設立社會服務站,包括個人的就學、就業及就養,家庭功能的提供、社區圖書室、共餐、共學等服務。

王俊傑說,社會服務站希望能有協助住戶創業的功能,未來會引進社會企業;台中市目前已找到11塊基地,如果都能夠提供這麼多服務功能,就會是政府對社區服務的11個據點,而不像是衙門,也不會只有這一棟,安康段今年底完工,明年4月就可以正式展開,會以這裡成功的經驗,拓展到台中市的其他社會住宅。

市府表示,「什麼是台中市的社會住宅?」一直是市府團隊思考的重點,希望在社會住宅建構過程中,重新詮釋家的涵義,找回舊時代三合院大家族情感支持及共享空間模式,重新構築「家的溫暖」,希望能給予入住者「創造機會、改變命運」的契機。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希望社會服務站的概念能推展到全市的社會住宅。   圖:唐復年/攝

社會住宅的社會服務站具有多功能。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