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要把位在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的三個局處遷往七期租辦公室,此議題從上次臨時會一直吵到定期會,國民黨不僅砲火猛烈,還祭出新媒體攻勢,用短片消遣市長林佳龍,搞得綠營議員也火大了,這把火到底會燒到誰?

由中港交流道方向往市中心,行車經過台灣大道接近文心路口,向右看即是外貌嶄新的新市政中心,在台中升格直轄市前的幾個月這裡落成啟用,只是它是廿多年前的規劃設計,沒設想到台中縣市會合併升格,不少局處的廳舍只好向外發展,還好有舊台中縣府的陽明大樓及舊台中市府的州廳及舊市議會可容納,但也的確造成市民洽公不便。

台中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到將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外加舊市議會進行街廓整體重新形塑,朝國家級博物館規劃,補助達3.7億,使得都發、交通、環保等三個局處須遷出,預計租屋的地點在新市政中心附近,方便民眾洽公。

很巧地,新市政中心就位在七期,在台中講七期,就像在台北講信義計畫區般,馬上就與「豪宅」聯想,「公務員在豪宅上班」,這頂大帽子一扣,會讓小老百姓很有感。

所以從上次臨時會,國民黨團就製作了KUSO諷刺林佳龍在七期租辦公室的影片;這回又以相同手法,拍了「傳說林佳龍藏寶於台中州廳」影片,指林佳龍把位在舊市議會、並不在州廳範圍的交通局,也要一起搬遷到七期,原來交通局就是林佳龍藏起來的寶─昂貴的租金,甚至連「掏空中區」的詞都用上。

對此市府強硬回應,再度指國民黨是烏龍爆料,加上搬遷預算已追加通過,而且長期計畫是要在新市政中心附近興建市府第二辦公室,看來三局處遷往七期暫租一事已定案;只是這波爭議連綠營議員也動怒了,被助理稱為「斐勇俊」的新生代議員江肇國忍不住開罵,質疑藍營要把救中區當成抹黑的工具。

國民黨失掉政權後,這群過去全力挺胡志強的市議員角色轉換毫無空窗期,個個都成大砲,的確也讓林佳龍在議會裡沒那麼好過,包括林佳龍廢除BRT事件,一狀告到監察院。

等過段時間當國民黨新任主席確定、推出適切人選挑戰林佳龍連任時,這群藍軍在基層最有實力的戰將,為了自己連任也為替國民黨收復失土,勢必更會搏命演出,但也得注意反作用力,會有多少程度的自傷。

引發台中市議會熱烈討論三局處搬遷案,原位於台中州廳及一旁的舊市議會。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