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時候阿喵們在上完廁所,尤其是便便完之後,會突然從貓砂盆裡衝出來,然後在家裡胡亂暴衝一陣?小編發現家裡的大少爺就有這個怪毛病,原本以為這只是牠個人的,沒想到無意間拜讀到某個日本網站的解析後才發現,原來這竟然也是喵星人的天性之一!

大少爺嗯完便便會暴衝!上廁所對貓咪來說,其實充滿危險?

相信應該沒幾個人看過街貓上廁所的模樣吧?上廁所時不但會因為無防備的姿勢而在敵人襲擊時無法還擊,還可能因為留下氣味而被發現!所以對貓咪來說,正確的上廁所SOP是:先走得離藏身之處遠遠的→找個隱密的地方→上廁所→用砂子把排泄物蓋好,以免留下氣味。

貓咪是狩獵動物,然而牠們自己本身也是別人的獵物;不管是基於狩獵或防止自己被狩獵的原則,不留下氣味是牠們的生存之道,因此,上廁所也要很小心才行。

貓咪上完廁所會暴衝,有以下二個可能:

覺得危險

這就是和上面所說的貓咪天性有關,貓咪天生知道逗留在有自己氣味的地方是危險的,因此有些貓咪也會把貓砂盆認為是一個不宜多留的地方,才會在上完廁所之後急吼吼地跑掉,看起來就像在暴衝似的。

嗯完便便後的成就感

有些貓咪只會在上完大號後才暴衝,例如大少爺;在日本甚至還為這個行為發明了一個專有名詞叫做「便便high」!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貓咪上完大號後,有一種舒爽的成就感;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這是因為貓咪排便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互作用所導致。

貓奴前腳換貓砂 貓咪後腳就來上

相信這也是很多貓奴的疑問,什麼時候不上廁所,就偏偏挑我們剛換完貓砂弄得很乾淨的時候立刻又來上廁所咧?沒辦法,這就是天性啊~~~上面也說過了,貓咪天生覺得留有自己排泄物氣味的地方是不安全的,因此如果貓奴太久沒有幫牠們挖砂打掃的話,貓咪覺得味道太重就不會想靠近了!一旦氣味消失,牠們才會安心地上廁所噢~

大家不妨也留意一下自家愛貓會不會「便便high」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天生知道逗留在有自己氣味的地方是危險的,因此有些貓咪也會把貓砂盆認為是一個不宜多留的地方,才會在上完廁所之後急吼吼地跑掉,看起來就像在暴衝似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天生覺得留有自己排泄物氣味的地方是不安全的,因此如果貓奴太久沒有幫牠們挖砂打掃的話,貓咪覺得味道太重就不會想靠近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