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多發的日本與台灣,任何時候發生大地震、土石流或洪水等災害都不奇怪。有飼養寵物的大家是否有做好避難防護呢?在萬一的時候,要如何保護寵物的方法?

在考慮到寵物的防災對策時,希望大家一定要知道「同行避難」和「伴隨避難」的區別。所謂「同行避難」就是在災害發生時,飼主帶著寵物一起避難,但是在避難所是否可以跟寵物一起生活,將交由各個避難所以當前狀況自行判斷。

寵物的防災對策,有在進行嗎?

那麼,回答「有在進行寵物防災方法」的飼主,具體都做了哪些事情呢?狗狗的飼主中,回答最多的是「基本的教養訓練」。確實,這是在避難所中,不會帶給周遭民眾麻煩,不可以或缺的訓練。但是,在貓咪的飼主中,回答最多的是「沒有特別的方式」。這樣狗狗與喵喵飼主之間的差別就很明顯囉!

接下來,今後想要準備的防災用品中,狗狗飼主與貓咪飼主的回答中,比較有明顯不同的項目是攜帶包。調查中許多貓咪飼主沒有準備攜帶包的習慣,可能因為貓咪體型較小,可以簡單的抱起,所以很多人認為平時不需要使用攜帶包。

但是在避難時,行李較多的狀況下,要用雙手抱動物是不太可能的。為了以防萬一,大家還是多準備一個攜帶包會比較安心喔!另外,在攜帶包中的物品排名如下,大家也可以一起跟著準備喔!

  1. 食物(包含零食)、飲料水
  2. 廁所用品(包含貓砂)
  3. 毛毯
  4. 寵物籠子或者寵物箱
  5. 牽繩
  6. 玩具
  7. 防走失吊牌
  8. 安全帶
  9. 營養劑或健康輔助食品
  10. 避難背心及保護腳底的襪子
  11. 其他 

天災無法預知,為了不造成後悔,飼主可以盡量做好萬全的準備唷!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許多貓咪飼主沒有準備攜帶包的習慣,可能因為貓咪體型較小,可以簡單的抱起,所以很多人認為平時不需要使用攜帶包。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為了以防萬一,大家還是多準備一個攜帶包會比較安心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基本的教養訓練,是在避難所中,不會帶給周遭民眾麻煩,不可以或缺的訓練。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