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到別人的信賴,溝通是很重要的手段之一。但是人類和貓咪無法溝通,那麼貓奴們要如何贏得貓咪們的心呢?這時候,「誇獎」這個動作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了!透過正確的誇獎方式,即使貓咪不懂人類語言,也能從正面肯定的態度中獲得認同感,進而增強和貓奴之間的信賴感哦!

貓咪其實也喜歡被誇獎

貓咪其實也很喜歡被貓奴誇獎,尤其是牠們喜歡的貓奴;因此如果用「正確的誇獎方式」對待貓咪,讓貓咪確實接收到被肯定的訊息,就能更增進貓咪和貓奴之間的感情唷~

首先請先記住一件事,不要覺得「反正牠們又聽不懂人話」,從現在開始,只要覺得貓咪值得稱讚時,就直接說出來吧!只在心裡覺得貓咪好乖,牠們是接收不到的!

誇獎小貓的方式

如果家裡的貓咪是小幼貓,這剛好是建立信賴關係最重要的時期。貓奴請積極地誇獎牠吧!適合稱讚貓咪的時機點包括:進行貓砂訓練時,成功地在貓砂盆裡上廁所、聽到牠的名字有回應等等;雖然牠們無法完全理解人類的語言,不過還有些方式可以讓牠們容易接收貓奴的稱讚訊號。例如在誇獎貓咪時,固定使用同一個字彙,像是「好棒哦~」;一邊誇獎的同時,請盡情地搔搔摸摸牠們會覺得舒服的部位。這麼一來,貓咪就會覺得被誇獎=很舒服,讓這樣的印象深植在牠們的腦海吧!

誇獎成貓的方式

誇獎對於成貓來說,也是非常能夠增進彼此信賴感的方法哦!和對待小貓的方式一樣,在牠們上對廁所時、到門口迎接你時,只要是任何你覺得可以稱讚牠的時刻,就請熱情地誇獎牠吧!剛開始也一樣請盡量使用同樣的詞彙,但由於成貓能理解的詞彙比小貓多,有時稍微變化一下也沒關係唷!

誇獎貓咪時的訣竅

在誇獎貓咪時,請帶入稍微誇張一點的肢體表情來輔助(但不是用音量取勝哦!貓咪討厭會發出噪音的人事物),如果光是嘴巴說「你好棒哦~」,貓咪是無法理解的!因此要帶著真的覺得牠很棒的心情,真心地稱讚牠,貓咪才接收得到你的肯定!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會用零食來當做獎勵,這個方法不是不行,但執行上要小心。因為貓咪是非常聰明的動物,當牠們做對事情用零食獎勵時,有時候很可能會造成不給零食牠們就不做的反效果!因此貓奴們必需要仔細觀察貓咪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使用零食獎勵的方式!

貓咪也喜歡被肯定的感覺,請從現在開始好好地稱讚牠們,搭起彼此良好的信賴橋樑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一邊誇獎的同時,請盡情地搔搔摸摸牠們會覺得舒服的部位。這麼一來,貓咪就會覺得被誇獎=很舒服,讓這樣的印象深植在牠們的腦海吧!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在誇獎貓咪時,請帶入稍微誇張一點的肢體表情來輔助,光是嘴巴說「你好棒哦~」,貓咪是無法理解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家裡的貓咪是小幼貓,這剛好是建立信賴關係最重要的時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