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嘔吐是不正常的現象,但狗狗嘔吐卻十分常見,這是因為狗狗的嘔吐中樞興奮性強,只要稍微受到刺激(胃、腸、神經等),狗狗就會將胃甚至腸的內容物嘔吐出體外。因此,一旦發現狗狗有嘔吐現象時,主人一定要趕緊弄清楚狗狗怎麼了,才不會發生憾事。

原則上,狗狗的嘔吐可分為生理性嘔吐、病理性嘔吐這兩種,光是能讓狗狗發生嘔吐的疾病種類就多達數十種,主人不可以大意唷。

生理性嘔吐,指的是妊娠反應、暈車、暈船等。

如果狗狗會暈車,請盡量不要讓狗狗看窗外的景色,這樣會讓牠比較舒服點

病理性嘔吐:消化系統器官(食道、胃、腸、肝、胰、膽囊、膽管等)的炎性疾病、梗阻性(積食、異物、結石、便秘等)疾病、變位性(擴張、扭轉、狹窄、痙攣、套疊、疝等)疾病或腫瘤等。其他器官、系統的許多疾病也可發生嘔吐,如腦部疾病(腫瘤、炎症、出血、水腫等)、腎臟疾病(腎功能不全、腎炎、尿毒症等)、子宮疾病(炎症、蓄膿症、腫瘤等)。

某些營養代謝病、寄生蟲病、中毒病及內分泌障礙等,也常伴有嘔吐症狀

狗狗的嘔吐行為屬於防衛性反應,適當的嘔吐可以讓狗狗將胃、腸內的異物、有毒有害物排出,不過嘔吐時也會有大量消化液跟著一起吐出,若是長時間劇吐不止,會使狗狗嚴重脫水,進而衰竭、死亡。

當狗狗出現劇烈嘔吐時,主人請立即將狗狗送醫,交由專業獸醫師診治

由於狗狗在正常情況下,有時也會出現嘔吐行為,所以主人一定要注意,並分析狗狗嘔吐的原因。雖然狗狗的嘔吐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但還是要根據嘔吐的時間、次數、嘔吐物的數量和氣味,以及嘔吐物的性質和成分,區別狗狗嘔吐的原因。

必要時請一定要將狗狗送醫治療喔

當狗狗一次嘔吐大量的胃內容物,短時間內也不再出現嘔吐,這往往是因為狗狗過度飲食所造成的。當狗狗頻繁多次性的嘔吐,則表示牠的胃黏膜長期遭受某種刺激,必須將胃內容物吐完為止才能感覺比較舒服。若是因飼料腐敗變質所引起的嘔吐,狗狗的嘔吐物中會含有剛吃下不久的飼料(腐敗的肉等)。

要是狗狗的嘔吐物呈現咖啡色或鮮紅色,那麼狗狗可能出現不同嚴重程度的胃腸炎或胃潰瘍。頑固性的嘔吐,其嘔吐物常常是黏液,這是因為胃、十二指腸、胰腺的頑固性疾病(如癌腫)所引起,有時也會在空腹時發生。

如果狗狗的嘔吐物中發現蛔蟲,則表示狗狗體內有過度寄生的蛔蟲喔。有時也會看見泡沫無色液體的嘔吐,這是因為狗狗在空腹時吃入某種刺激物所引起的防衛性反應。此外,強制餵食或灌藥時,也很容易讓狗狗嘔吐呢。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的嘔吐可分為生理性嘔吐、病理性嘔吐這兩種,光是能讓狗狗發生嘔吐的疾病種類就多達數十種,主人不可以大意唷。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當狗狗出現劇烈嘔吐時,主人請立即將狗狗送醫,交由專業獸醫師診治。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的嘔吐行為屬於防衛性反應,適當的嘔吐可以讓狗狗將胃、腸內的異物、有毒有害物排出,不過嘔吐時也會有大量消化液跟著一起吐出,若是長時間劇吐不止,會使狗狗嚴重脫水,進而衰竭、死亡。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