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獸醫師山本宗伸指出,一個1960年代的研究顯示,「動物們之所以不勞而獲,是因更希望可以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來獲取食物。」,這稱之為contra freeloading效應(反不勞而獲),contra是相反的,freeloading則是索取的意思。這個實驗顯示出,絕大多數的動物傾向通過勞動來獲取食物。

在這個實驗中,先讓老鼠學會只要按下按鍵,即可獲得食物的裝置。然後給老鼠兩個選擇,一個是可以自由取得食物的盆子;一個則是要按按鍵,食物才會出來的裝置。大部分的老鼠都不是直接去盆子,而是特地去按按鍵拿到食物。也就是說,這個實驗顯示,動物在本能上是希望透過勞動或努力付出代價來取得報酬的。

做為動物本能上是希望付出代價取得食物的根據,在商務書籍或自我啟發書籍等經常引用「contra freeloading效應」。「contra freeloading效應」的實驗,除了老鼠之外,在狗狗、鴿子與大猩猩等動物上也得到了同樣的結果。

貓咪是懶蟲嗎?

對貓咪也進行了同樣的實驗,但是貓咪不會去按按鍵,而是直接吃了盆子裡的食物。這篇論文的名稱為「貓咪的懶惰」(Feline indolence)。 

貓咪當然也可以學會按按鍵,就會得到食物的條件。如果應用這個方法,也可以教會貓咪擊掌等,所以貓咪並非不理解這個實驗的內容。 

那麼貓咪果真是比較懶惰的嗎?但是另一方面,貓咪有時後也會去抓小鳥或蜥蜴,而且也不是真的要吃,就只是丟在一邊。我個人的看法是,對於貓咪來說,作為取食物報酬的代價按按鍵,對貓咪來說過於簡單,無法提起牠們的興趣。

如果能夠進行更加是和貓咪習性的實驗,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實驗效果。例如,將食物聯想到吊在頭上的小鳥等,這樣的話,對貓咪來說一定比食物放在盆子裡面來得有魅力。

大部分的動物於其不勞而獲,更傾向付出相對的代價取得報酬,稱之為「contra freeloading效應」。但是,只有貓咪選擇了不付出代價,而直接獲得報酬。這個結果就將貓咪考慮為懶惰者,極其的合理主義者。如果可以進行對貓咪來說更有魅力,更能令牠趕到興奮的實驗,也許實驗的結果也會不一樣喔!

總之,貓咪就是一個獨特的生物,在行動學的實驗中,也發揮了牠的個性,實在是令人難以捉模的動物啊!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大部分的動物於其不勞而獲,更傾向付出相對的代價取得報酬。但只有貓咪選擇了不付出代價,而直接獲得報酬。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有時後也會去抓小鳥或蜥蜴,而且也不是真的要吃,就只是丟在一邊。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將食物聯想到吊在頭上的小鳥,對貓咪來說一定比食物放在盆子裡面來得有魅力。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就是一個獨特的生物,在行動學的實驗中,也發揮了牠的個性,實在是令人難以捉模的動物啊!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